2019年8月16日 星期五

兩位超級樂迷拍電影【炫目之光】當獻禮 致偶像

分享
(圖/中間是布魯斯史普林斯汀與他的老婆 Patti Scialfa,右二是導演古蘭德恰達,右一是飾演男主角賈維的維威克卡拉)

【WoWoNews】當一名在家中受到父親壓迫、在學校受到同學歧視,卻又夢想成為作家的年輕人,被一道從隨身聽射出的閃電擊中時,會發生什麼事?

「工人皇帝」布魯斯史普林斯汀的歌詞震撼了薩費茲曼佐這位當時幾乎在絕望邊緣的青年,促使他轉念並做出改變,在他勇敢實踐夢想如願成為作家之後,不可思議的奇蹟接連發生:曼佐出了一本廣受好評的回憶錄,這本書不只是被他一生的偶像看到了,還吸引導演古蘭德恰達將它改編成電影,並邀請曼佐參與共同編劇,而他的巨星偶像除了大方釋出十多首經典歌曲提供電影使用外,更加碼他珍藏多年從未公開發行的稀世歌曲「I'll Stand By You」,及「大河」和「應許之地」兩首經典名曲的現場演出版,表達他永遠支持樂迷追求夢想的心意。【炫目之光】可說是完全實現了世界上所有樂迷最大的夢想和旅程,喜愛創作和音樂的每個人一定都會獲得共鳴並深受感動。

巴基斯坦裔的英國青年薩費茲曼佐在人生最低潮時期聽見了布魯斯史普林斯汀的「在黑暗中漫舞」和「應許之地」,歌中唱著「忘記阻攔自己的障礙,改去思考什麼能帶領自己前進」,布魯斯的音樂不僅在他心中引起驚天動地的共鳴,更給了他深刻的信仰。多年後曼佐成為獨當一面的記者,動筆寫下一本關於布魯斯如何拯救他的回憶錄,抒寫搖滾精神如何成為改變人生的力量。曼佐對偶像真切的熱忱,打動了同樣也是布魯斯樂迷的導演古蘭德恰達,恰達表示:「我這一輩子都是布魯斯史普林斯汀的樂迷,學生時期每週六在百貨公司的唱片部打工,第一次看到他的唱片是《天生狂奔》,我超愛這種創作歌手的聲音,但我最喜歡The Boss(樂迷對布魯斯的尊稱)的是,他的歌非常像電影,而且是規模宏大的故事,關懷著大環境中的市井小民。」

片中賈維與父親緊張的父子關係,恰好也與布魯斯史普林斯汀的多首歌詞相互呼應,曼佐說:「布魯斯不只是唱出了我心中的怒吼、掙扎與渴望,他也有『Independence Day』、『My Father’s House』這類的作品,讓我對父親和上一輩的犧牲更加了解。」也因此在電影中他們將「炫目之光」同名歌曲做了更延伸的詮釋,希望在追求自己發光、實踐夢想的同時,也能在自己和家人之間搭起橋樑,而非築起高牆,畢竟來自於父母的親情支持才是世界上最無私的愛。

音樂一定是【炫目之光】電影最重要的關鍵,布魯斯史普林斯汀不只是同意使用他的十多首經典歌曲如「天生狂奔」、「在黑暗中漫舞」作為片中貫穿故事的焦點,還獻出「大河」和「應許之地」兩首經典名曲的罕見現場演出版公開收錄在電影配樂中,甚至慷慨地送上他珍藏多年的未公開發行的稀世歌曲「I'll Stand By You」讓【炫目之光】首度使用,這首歌是布魯斯以「哈利波特」系列電影為概念創作的曲子,布魯斯回憶:「這是我寫給兒子的歌,雖然是我平常不太會唱的抒情歌曲,但我認為它會很適合某部年輕人電影的曲子,因為它真的是一首很美、很可愛的歌曲。」在看過【炫目之光】的初剪版本後,布魯斯認為「I'll Stand By You」終於等到了它適合出現的電影,【炫目之光】拍出每個人青少年時期的徬徨不安——亦即爭取我們的理想,但同時也能尊重、不疏遠父母,布魯斯以這首歌表達他衷心支持且祝福新世代勇敢追夢,他也將如父母般的「永遠陪伴你左右」。

作為20世紀最重要的搖滾巨星之一,布魯斯的歌曲不只反應時代、反應社會、反應市井小民的心聲,更有著對人們最真誠的關懷,同時心繫自己對於聽眾的影響以及對於這個世代的意義。面對如此全力支持自己的偶像,共同編劇的曼佐、古蘭德恰達也產生了相同的默契:「必須拍出一部布魯斯史普林斯汀覺得夠格的作品!」 導演說:「布魯斯的粉絲們會以稍微不同的方式聽到一些他的歌詞,而對他的歌曲沒那麼熟悉的人,很希望他們走出電影院時也能成為布魯斯的樂迷,因為他超級值得,多麼激勵人心的一位巨星。我這輩子最全神貫注又最神經緊張的經歷,就是去紐約給他看這部電影的剪輯完成品,我坐在他後面一排,看著偶像欣賞電影,希望我們有對得起他和他的歌詞。」

【炫目之光】是一個關於勇氣、愛情、希望,和家庭關係的成長故事,並體現音樂擁有振奮人心的超能力。一個飽受種族岐視和父親威權壓抑的男孩,他以寫詩宣洩苦悶的情緒,就在他覺得「人生好難」的最低潮時刻,「工人皇帝」布魯斯史普林斯汀的歌曲震撼了他,心中所有的挫敗和不安瞬間找到了出口,因為布魯斯的鼓舞,他決心實踐成為一名作家的夢想,也開始找到努力表達自己去對抗一切的勇氣。【炫目之光】的卡司包括:維威克卡拉、科文達吉爾、梅拉甘納川、妮爾威廉斯、亞倫帕古拉、海莉艾特沃,以及迪恩查爾斯查普曼。由【我愛貝克漢】導演古蘭德恰達自製自編自導,片中巧妙運用「工人皇帝」布魯斯史普林斯汀多首經典歌曲及歌詞,穿插帶出詼諧、溫馨又感人的成長故事。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