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內心喊話「絕對不能在這時候倒下」 黑嘉嘉成功扭轉情勢贏下賽事

分享
(新聞提供:種子音樂)

【WoWoNews】「圍棋女神」黑嘉嘉擁有職業七段的好棋藝,1日受邀出席雜學校 Za Share主辦的「雜學論壇___進擊的自學力」活動的系列論壇活動,透過與主持人對談形式與台下觀眾分享「從喜歡到更喜歡:把興趣變成志業」,把棋盤上鬥智弈棋的血淚、這一路打拼訓練的甘苦作為素材講述。參加公開論壇的訪談形式讓她難掩緊張心情,笑說比下棋還刺激,被問及平時如何面對外界質疑眼光與聲音?黑嘉嘉認為:「比起太在意其他人的眼光,知道自己每天在做什麼、如何努力精進自己這點更加重要。」她特別感謝雙親一直以來對她的栽培與支持,「很謝謝他們讓我學習我想學的才藝」,媽媽當時跟她說:「既然你這麼喜歡下圍棋,那我願意給你最大的支持」,這句話像是為她注入強心針般化成最佳動力一路走到現在。父母唯獨擔心職業棋士這行是否能養活自己,但黑嘉嘉入行第一年靠著實力贏得的比賽獎金讓父母放心,她真誠分享自己的點滴故事,吸引滿場觀眾專注聆聽。

今年8月第五屆「女子圍棋最強戰」奪冠、今年2月日本第二屆扇興杯「世界女子圍棋最強戰」季軍,這幾年來獲得不少佳績,黑嘉嘉也分享在追求夢想時「堅持」很重要,她說:「堅持在圍棋世界中非常重要,有很多時候你只要冷靜下來,努力堅持就有機會逆轉情勢贏得棋局;征戰過多場賽事,哪場是印象最深刻的一役?」她回憶亞運時對上日本隊,中盤時情勢較不利,當下有些挫折難過,但想起大家為了比賽全力努力準備了半年,應調適自己的狀態繼續應戰,她回憶:「當時我心想都已經努力那麼久,我絕對不能在這時候倒下。」靜下心終於突破情勢,找到合適的節奏,順利扭轉情勢贏得這場比賽。每次完賽後也藉由覆盤時與其他優秀的對手交流檢討,吸收彼此優點。總給人鄰家女孩、甜美印象的她也透露,私下個性也是偏比較冷靜,幾乎沒有生氣的時候。

成功絕非一觸可及,黑嘉嘉如今跨界同時在圍棋領域與演藝領域精進自我,從6歲開始學棋,11歲時日花至少8小時練棋,並於14歲順利考上職業棋士,現在則會每日透過至少花3小時練棋,平時也會使用AI練棋或是觀看圍棋APP軟體訓練;演藝方面持續修習表演藝術課程,近來興起AI科技練習與傳統出現變革,黑嘉嘉表示,「隨著科技進步,大部分棋手會使用AI覆盤檢討,幫忙判斷每下一步棋時局面的勝率,讓棋手可以用此推斷自己的下法好壞,大家也透過這些方式自學。」她建議「剛開始學棋時,如果有老師引導,以及同學一起下棋互動會比較有趣,有助於在剛開始時確立培養興趣」。她愛好學習與嘗試新的事物,持續努力精進自己,利用工作空檔學習日文以及觀看一些感興趣的書籍或是從事其他休閒活動。

年輕人懷抱憧憬夢想,但追求時是否需要設立停損點?黑嘉嘉以自身經驗分享:「我會給自己設立一個目標,像是當時我考職業棋士時,我決定如果到了15歲還沒考上職業棋士,那就不要繼續嘗試,因為我必須要為後來的發展作總體考量,夢想與現實還是有些差距,必須好好衡量。」至於設立目標,她認為有些目標儘管很難達成,但是也是讓自己努力前進的動力之一;如今進入藝界啟動斜槓人生,外界好奇在演藝工作與下棋之間兩者角色如何扮演,一個看似靜態、一個必須接觸大眾、面對鏡頭,她自信地說:「我本身是雙子座,有很多不同的面相,下棋時的環境與賽制規定較安靜,演藝工作需要跟人群接觸、團隊合作,我覺得兩個都是真正的我,下棋時我很安靜,但私下的我時也能與親朋好友侃侃而談。」期許未來的比賽能獲得佳績,並帶來更多作品能與粉絲們分享。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