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1日 星期六

妙手「偶」得 看見西藏-立體實境縮影特展登場

分享
(圖/文化部次長彭俊亨(左)在蒙藏文化中心主任徐桂香導覽下參觀展覽)

【WoWoNews】你可曾見栩栩如生、精雕細琢的西藏人偶嗎?文化部與全德佛教事業機構共同合辦,自即日起至109年3月31日在蒙藏文化館舉辦「看見西藏-立體實境縮影特展」,邀請各界親覽由南印度哲蚌寺洛色林佛學院僧眾巧手製作的珍貴藏式風格人偶。特展今(21)日舉辦開幕,文化部政務次長彭俊亨、蒙藏文化中心主任徐桂香、司法院大法官許志雄、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蒙藏基金會董事林美珠、財團法人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印度達蘭薩拉羅布林卡西藏文化保護中心主任達欽南迦、全德佛教事業機構董事長高婉瑜、乘願佛教文物事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朱禹諾等共同出席與會。開場由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聯合藝術總監子翎老師率團隊演出「雪山之約、獻曼達」,以震撼人心的擊鼓敲響展覽序曲,引領大家深入心馳神往的香格里拉。

文化部次長彭俊亨表示,西藏位於雪域高原,在其特殊地理環境與獨特歷史文化的交互影響下,孕育出豐富多樣且具民族特色的地域文化,其得自那爛陀傳統的文化及智慧,對於全世界來說也是極為重要的文化資產,西藏民族更是不遺餘力的在異國他鄉重建並傳承西藏民族和文化傳統的命脈,因此,身處臺灣的我們,自不應在保存西藏文化的工作上缺席。今(108)年文化基本法通過,強調人民為文化的主體、人民享有平等文化權利及近用權,以及國家應保障與維護文化多樣性發展、落實文化保存。文化部會持續支持蒙藏文化中心進行蒙藏文化的保存、傳承等重要工作,也邀請大家一起認識西藏文化的慈悲及智慧,共同為多元文化的發展、保存盡一份心力。

文化部表示,此次特展共分7個展示區,以人偶與立體實境呈現「國王與大臣、拉薩街景、西藏服飾、金剛舞、祈願大法會、密勒日巴、藏戲」等不同主題。每尊人偶皆由6名僧人分工合作,頭髮、臉龐、服裝、飾品、乃至鞋靴等部件,一刀一鑿、一針一線,需耗時5至6週才能完成,是細心雕琢而成的精湛工藝。人偶輪廓柔和、形韻洗鍊,將西藏宗教文化的精髓神妙凝淬其中,具體而微地呈現衛藏、康區、藏北、阿里、工布等各地藏區鮮明獨特的風俗民情。步入展區,宛如行經蒼茫的青藏高原,轉眼又身處熙攘熱鬧的拉薩市集,讓觀者在探索的過程中驚奇不斷!

此外,搭配特展也將舉辦以西藏人偶造型為主題的捏麵人與立體紙雕活動,歡迎各位大、小朋友報名體驗各種民間傳統技藝,親手製作獨一無二的童玩。專題講座則邀請財團法人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先生介紹西藏生死與婚姻、自由影像工作者吳柏泓導演進行西藏《救命人》紀錄片導覽、臺灣創作音樂家彭立小姐分享藏傳佛教音樂創作心得,以及黃錫基老師的西藏回春瑜珈養身講座,藉由西藏文化與臺灣多元社會相互輝映,激盪出新的火花,為彼此賦予更多生命力。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