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6日 星期四

《我的婆婆》跳脫框架的創意 全是鄧安寧導演「翹課翹來的!」

分享
(圖:公共電視提供/公視鉅作《我的婆婆》跳脫框架的創意 全是鄧安寧導演「翹課翹來的!」)

【WoWoNews】將在今年6月6日開播的公視年度家庭鉅作「熊促咪家庭生活劇」《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以下簡稱《我的婆婆》),是由鬼才導演鄧安寧、金鐘製作人陳慧玲與金鐘編劇溫怡惠三人聯手組成的戲劇「金三角」所製作。導演鄧安寧透露:「一看到編劇是我合作了快二十年的溫怡惠,還有給我百分之百信任的陳慧玲製作人。我能夠完全肆意地發揮,這是多難得的機會,我怎麼可能不接呢?」隨後不忘愛搞笑的性格開玩笑說:「其實一切都是為了房貸跟女兒的學費!」

鄧安寧導演是演員出身,近期也客串金馬最佳劇情長片《陽光普照》。製作人陳慧玲大讚他不但有好演技,更常在片場自導自演或是親自為演員示範,以無限的創意與靈感,為劇情增加笑點,將演員、劇本惡搞一番,激盪出滿滿的『笑果』。對此,鄧安寧導演說:「 我的幽默跟靈感其實是源自於小時候常常翹課去看電影,我總是跳脫學校制式的框架,從小時候就累積了很多想法,這次終於可以不怕脫序,盡情發揮在戲劇上。」鄧安寧例舉在《我的婆婆》劇中一個幻想殺人的噴血橋段,他完全不避諱直接讓觀眾知道噴血畫面是假的,並且放上『請勿模仿,我們是用番茄醬。』的字幕,他說:「不用擬真的血漿,我們直接以字幕跟觀眾對話,這就是打破規則!」此外,本劇最大看點演員cosplay的靈感來自編劇溫怡惠,讓鄧安寧導演坦言每一場戲他都絞盡腦汁,每一天都在思考如何挑戰演員的極限,花絮影片中可見鍾欣凌扮演少年pi與老虎搏鬥的畫面,導演說:「這一個畫面其實只是一個三角形(劇本裡的動作指令),但為了這個鏡頭我們特地跑到台南拍攝,花了一個早上才拍完,非常花力氣可是很有趣。」鄧導期許以這樣顛覆傳統的喜劇表演模式,可以使觀眾用歡笑的心情,檢視生活中嬉鬧背後的議題,用更好的角度跟眼光積極的去面對困境,便是製作本部戲最大的收獲。

談起這次合作的卡司,鄧安寧導演得意的表示自己遇到了可遇不可求的演員群,不僅能隨時反應出他臨時想加的橋段,演員之間對戲碰撞出的火花,都為整部戲加了很多分數:「製作人陳慧玲真的很厲害,她開發了我們想不到的角色與演員的搭配。」喜劇的挑戰度很高,目的在於如何打動人心,讓觀眾發自內心的釋放快樂,而鄧安寧導演認為戲裡的每個演員都做到了!導演描述對女主角之一的黃姵嘉第一印象是清新可愛,並且從雙眼就能流露出文青的氣質,但這次要拍的是喜劇,沒想到她的可塑性那麼高:「原本姵嘉剛開始進劇組也不知道自己可以釋放到什麼地步,結果一上戲跌破大家眼鏡,她很Enjoy在『CEO』這個角色,完全就是一個瘋女人!」演員們曾紛紛向鄧安寧導演表示,到《我的婆婆》劇組來演出是某種程度的釋放,在現場每一刻幾乎都笑到演不下去,演得很放鬆、過癮,也因此能把心裡真實的情緒毫無保留的呈現給觀眾。鄧導透露這一部戲讓他拍得很過癮,也會不斷提醒自己要拋開過去導戲方式,他舉例:「以前拍攝期間都會在鏡頭外說剛剛應該如何會更好笑,但這部戲是把這些過程都拍進去,我們的喜劇表演眼神要誠懇卻要很好笑,這些都是這部戲的特色。」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