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0日 星期一

倫敦東亞酷兒影展《焦點臺灣》專題4月18日線上起跑

分享
【WoWoNews】文化部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與倫敦第1屆「東亞酷兒影展」(Queer East Film Festival, QEFF)合作《焦點臺灣》專題,原訂於4月18日至5月2日舉行,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策展單位決定以「QE: HomeSexual」線上影展方式於4月18日先行開跑,包括9部臺灣作品線上放映,實體影展活動將延至秋季舉行。

影展創辦人、旅英臺籍新秀策展人王裔表示,影展主要目標是分享來自亞洲各國的故事與經驗,藉由介紹東亞及東南亞各國同志相關議題的電影作品,呈現在英國長久以來被邊緣化的亞洲同志,帶領觀眾從歷史、文化、法律與社會價值體系,瞭解當前與西方社會不同的亞洲同志文化如何被建構,創造對話空間。臺灣於2019年5月通過同性婚姻法案,成為亞洲第一個實踐同志婚姻平權的國家,受到國際肯定,因此規劃《焦點臺灣》單元作為首屆影展核心內容。

本次放映片單包括:2017年柏林影展泰迪熊獎最佳紀錄片《日常對話》(導演黃惠偵),以家族記憶觀點省思女性意識;「臺灣製造」(Made in Taiwan)短片集錦精選4部新銳影人作品《蘋果男孩》(王嘉耀)、《癡情馬殺雞》(游智涵)、《再演一齣戲》(練健輝)、《潮汐》(李彥勳),訴說年輕同志世代青澀初戀、身體自主及出櫃壓力的各種故事;「她/她」(She / Her)短片集錦精選4位女性導演作品《泳隊》(郭冠伶)、《當媽媽來敲門》(張瓊文)、《我們之間》(王品文)、《來跳舞吧》(陳品儒),呈現獨特女性觀點。

身為電影學者的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組長陳斌全表示,影像創作是了解社會議題最快速與被理解的方式之一,我國探討同志平權運動相關的電影與紀錄片創作相當豐富,期待透過《焦點臺灣》專題,展現數年來臺灣同志平權運動的歷史脈絡及多元發聲。活動雖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轉以線上影展模式先開跑,但精彩內容不打折,透過網路平台的無邊界,反而讓原本無法親臨倫敦現場的觀眾,能夠線上參與這次的影展,更加突顯影像文化打破地域疆界的穿透力與普及性。

倫敦「東亞酷兒影展」獲得來自倫敦市政廳及2020年主辦方布特區政府(Brent Council)官方支持外,亦獲得英國電影中心(British Film Institute)轄下單位Film Hub London、藝文機構巴比肯中心(Barbican Centre)、推廣少數族群權益的GiveOut基金會、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轄下平臺Openly、倫敦傲行基金會(Pride in London)等各類電影及社群機構的支援。本次線上影展的收益也將響應本地電影界的串聯活動,用於支援陷入經營困境的獨立電影院。

秋季接力舉行的影展活動,也將於倫敦具有良好聲譽的獨立電影院,Prince Charles Cinema、Genesis Cinema、Lexi Cinema、Rio Cinema等戲院上映,與影展的精神相互暉映。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