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9日 星期四

當「面具人」被識破而興創作靈感 陳忻玥:很赤裸

分享
(圖、新聞資料/陶山音樂提供)

【WoWoNews】挾九首單曲在YouTube累積四千萬點閱驚人成績、被KKBOX選為2020潮流新聲的新生代靈魂女聲陳忻玥將於4/13發行個人首張專輯【AM I WHO I AM】;一出道就被各界看好是歌壇新黑馬的她,儘管征戰大小舞台無數且一上台就有如「活龍」般信心滿滿、台風穩健,但下了舞臺的她卻對自己的「性格」極度沒有信心,甚至有段時間在感情、人際關係、生活上都極度迎合別人,過程中讓她發現自己不知不覺戴上各種面具去討好,變成「面具人」失去自我的她藉著創作及唱歌找到自己的方向,與專輯同名的主打歌〈Am I Who I Am〉正是她藉著創作音樂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的心聲!

這首〈Am I Who I Am〉唱出陳忻玥曾把「面具」當成自我保護色、卸下面具後的她勇敢自我剖析內心自我的過程,因此這次在MV也以「面具」作為象徵,有幾幕讓陳忻玥戴上不同面具演出內心戲;回想起過去在唱歌表演、人際關係、甚至在工作上會戴上不同「面具」示人的陳忻玥表示:「有人很喜歡我有個性的歌聲,我會想要給人『酷女孩』的形象,我行我素的感覺,因為我覺得他們喜歡我的有個性的歌聲、就不會喜歡這樣沒個性的自己;但私底下的我卻一點都不酷甚至有點ㄎ一ㄤ,遇到朋友或喜歡的人又會戴上『好女孩』面具去迎合她們,表現得很好相處。結果就是從小到大我不斷的找尋大家覺得最討喜的樣子,像面具一樣戴在臉上,但漸漸地我失去了自己跟面具的平衡,試著透過唱歌、音樂認識面具下的我,不斷的從認知、厭惡、接受、到喜歡自己、接著又推翻自己,到現在我都還在認識自己的路上,就像歌詞寫著Always asking myself “Am I Who I Am.”記錄著我尋找自己的旅程。」
(圖、新聞資料/陶山音樂提供)
而講到能促使陳忻玥勇敢面對自我、並把內心恐懼寫成歌的”幕後推手”,莫過於發掘她的兩位伯樂—陶山老師及老闆娘庭竹,其中庭竹更是陳忻玥的恩師兼益友,這首〈Am I Who I Am〉的靈感正是來自於一次庭竹當著她的面點出『面具人』的觀點而來;陳忻玥表示:「當初因為剛加入陶山音樂這個大家族,我很想跟每個人都混熟變成朋友,當中有一位個性跟講話都很酷且充滿自信的女生特別吸引我,為了想融入聊天話題,不知不覺我開始模仿她講話的樣子,結果好幾次下來不但適得其反讓對方覺得我很怪,還被老闆娘庭竹姐發現這個狀況,有一次跟我徹夜長談,我才發現我又成為『面具人』了!當她在點醒我的當下,感覺好像有人當著我的面『撕下』我的面具拆穿我,感覺很赤裸像沒穿衣服一樣,不過也讓我開始誠實地面對自己,並寫下了這首歌!」

值得一提的是,在做專輯的過程中,因為卸下面具誠實面對並追尋真我的陳忻玥,除了這首〈Am I Who I Am〉,在還寫了一首〈社會敗類〉來形容自己的人性黑暗面;她表示:「這首歌是在講我當時參加<聲林之王>節目進15強比賽輸了的沉重自我反省心聲。當時我輸掉比賽時心情很悶,內心不接受會輸的自己一直為自己找藉口怨天尤人,那種感覺就好像我戴著白色的面具當起受害者,看似可憐但其實是博取同情的戲碼,充滿著黑色思想!後來冷靜下來自我反省後,我非常討厭自己,在這樣的對自己很沉痛的理解下寫出了這首〈社會敗類〉來罵自己,這是一首毫不掩蓋逃避,並揭露自己人性黑暗面的歌曲!不過也因為有這首歌,我才開始更唱得出屬於自己最真實的感覺與情緒。」

除了以「面具」為概念拍攝MV,這次專輯封面也特別以”臉”這個概念作為延伸,找了陳忻玥不同表情的臉孔照片拼湊而成,也讓這次專輯封面照片有別於以往歌手唱片封面總以漂亮的宣傳照臉蛋示人,改以乍看是陳忻玥扮鬼臉的多種臉譜組成的視覺,令人十分驚艷!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