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5日 星期三

陳學冬首張自傳大碟 化身孤獨學家解鎖孤獨

分享
(圖片提供:種子音樂)

【WoWoNews】陳學冬演出「小時代」系列電影裡的周崇光一夜火紅後,他俊美的五官及自然流露的高冷優雅氣質,讓他成為高人氣流量藝人,但他渾厚乾淨的嗓子卻鮮有人知。等待十年,他首張個人大碟【孤獨學】終於即將面市,首波同名主打歌《孤獨學》,把他蓄積已久的能量與音樂科班出身的深厚唱功,用歌聲把現代人內心難以明說的孤獨層層剝開,尤其在這段人人要保持社交安全距離的特別時期,《孤獨學》更是字字句句唱入心扉,首波MV也於今天〈15日)正式上架。

「孤獨」,是陳學冬一直想要探討的主題,他認為「只要在城市裡活著的人,不管你有沒有成家?不管你有沒有父母的陪伴?內心裡都有一顆孤獨的種子」,從這個念想出發催化出【孤獨學】專輯。首波主打歌《孤獨學》與專輯同名,由金曲和金馬雙金製作人朱敬然為陳學冬量身製作。歌曲的開頭和結尾收錄城市裡風聲鶴唳環繞的聲響,整體以大氣恢宏的歌劇曲式為架構,全首由弦樂舖排並以電子節拍當成頓點輕輕點綴其中,陳學冬以歌劇花腔的唱法隨著樂音反覆呢喃,詮釋孤獨重症患者在城市裡兜轉徘迴遊走,輝煌的氣氛卻瀰漫著黑暗的氣息,隨著逐步加強的弦樂,情感愈堆壘愈濃烈,陳學冬以揮灑自如的唱功,取代演技用歌聲來說故事。

陳學冬從小便是合唱團一員,12歲那年進入變聲期,音樂老師因為他的聲音”與別人不一樣”,要他退出合唱團,深深傷害他愛唱歌的心靈,此後2年他決心”封嗓”,沒有開口唱過歌,沒想到反倒因為”2年保養期”,他的低音特別渾厚乾淨,讓中學的音樂老師驚為天人,要他代表學校比賽爭光,他一路堅持夢想考進上海音樂學院音樂劇系,卻沒想到後來成了演員入行,他說:「入行之後,除了我的粉絲之外,所有的人都不知道我會唱歌,很多人覺得我只是長了一張好看的臉,質疑我沒有努力過,就達到今天的成就,全部的東西都得來的很容易…所以我就想用這樣一張專輯,讓大家知道~即使我不拍戲,我還有我的嗓子,這是我用20年的時間磨出來的,我覺得是時候要讓喜歡我的人、不喜歡我的人,包括我自己,來作一張專輯」。

為了拍攝出《孤獨學》歌曲裡人在幻象與真實世界裡遊走的概念,企劃團隊特別邀請擅長用浪漫影像敘事的MV金曲獎導演鄺盛執導,拍攝大隊與陳學冬在12月寒冬,上山下海四處奔走,遠赴各處廢墟與郊外。MV裡可看見陳學冬從風化後的泥沙裡緩慢甦醒,為了呈現唯美的「時光流沙覆顏」畫面,工作人員一次又一次自陳學冬頭上臉上覆蓋大量風沙,陳學冬說:「導演不停提醒我,非要我演出強烈的窒息感。我很想張嘴大喊:『導演!我已經吞了好幾口沙,真的快窒息啦!』首次跟鄺盛導演合作,可以感受到他真的很“逼人”」。

除了吃沙當吃補的挑戰,陳學冬還必須頂著寒風站在山巔峭壁邊,以眾人皆醉我獨醒的高冷帥氣之姿審視世界,殊不知鏡頭外寒風刺骨,幾度無法久站在風口拍攝。同一天導演還要求陳學冬無視冬日低溫,跳入水中憋氣演出受困在孤獨中的情境,表現出掙扎、困惑的百轉千迴。陳學冬說:「我覺得這次拍攝很特別的是,雖然大都是外景,但其實都是為了要呈現內心世界的窒息感、無助、迷惘。其實人最大的敵人還是自己,孤獨或是不孤獨其實都是我們自己的心理遊戲。」

《孤獨學》是陳學冬送給自己也送給大家的首支作品,人生兩面刃,有光明的地方,自也有黑暗的存在。他說:「我們都有對外燦笑的那一面,也有只給自己看見的陰暗面。只是我們常常只敢討論快樂,卻不敢面對悲傷。《孤獨學》是要獻給敢於面對那些黑暗的人,我想跟他們說,我們很孤獨,但是我們不孤單。」希望聽過這首歌能讓人從中感受撫慰,傳達「其實能懂孤獨的人享有最大自由」的觀點。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