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7日 星期三

焦點影人大林宣彥癌末返鄉堅持創作 常盤貴子、淺野忠信巨星加持遺作

分享
(圖/《穿越時空的少女》劇照)

【WoWoNews】2020台北電影節今(27)日公布本屆首位焦點影人為日本名導大林宣彥,他一生奉獻電影,癌症末期仍傾力創作,連病榻邊的夢中呢喃都掛念拍片,去年完成作品《大林宣彥:電影藏寶盒》將與台灣觀眾見面。大林導演原已約定攜全家人及主要演員出席台北電影節,上月卻傳來他不敵病魔癌症逝世的噩耗,令人惋惜,但影迷依然能透過大銀幕感受他對電影的真摯情感,更能在片中見到導演本人客串演出的最後身影。北影也將回顧放映其一鳴驚人的長片處女作《鬼怪屋》,以及《轉校生》、《穿越時空的少女》等片,同時邀集多部珍稀16釐米短片來台,並以膠捲放映,讓影迷一睹「影像魔術師」的創作軌跡。

大林宣彥1938年生於廣島尾道,2歲開始接觸放映機,6歲便在35釐米底片上手繪動畫,17歲赴東京求學全心投入影像的世界,60年代開始創作8釐米、16釐米實驗短片。今年北影特別選映《畫中的少女》,片中女主角為導演結縭60餘年的妻子大林恭子,兩人不僅是人生伴侶,妻子也擔任大林宣彥日後每一部作品的製片。
(圖/《鬼怪屋》描寫7個女孩在鄉間豪宅遇到的各種離奇事件。(台北電影節提供))

「倡議和平」一直是大林電影的重要核心,他生於二戰時期的廣島,親見原子彈與戰敗的影響。他認為從戰爭中學習,才能迎來真正的和平,電影正是他宣揚和平理念的方式。高齡80歲的大林宣彥在癌症末期回到尾道,邊服藥邊完成《大林宣彥:電影藏寶盒》這部鉅作,常盤貴子、淺野忠信等卡司皆參與演出,該片描寫尾道海邊一座老電影院,在歇業前夕徹夜放映多部日本戰爭片,三名年輕人被吸入銀幕,穿越在多場戰爭之間,本片集結大林宣彥電影生涯之大成,亦是留給世人最誠摯的獨白。今年北影也選映1986年《戰裡的野孩子》輝映戰爭與和平的主題,透過鄉間村落小學生們天真的戰爭遊戲,與殘酷的戰時景況營造出荒誕的對比。

大林宣彥堪稱70年代日本電影圈的革命性人物,讓東寶電影公司打破行之多年的片廠制度,破格投資這位「非片廠簽約導演」合製長片《鬼怪屋》,該片諸多靈感來自他當時年僅7歲的女兒大林千茱萸,怪誕的少女綺想外,同樣蘊含戰爭的反思。「尾道三部曲」則奠定他的影壇地位,1982年的《轉校生》可謂靈魂互換故事開山之作,1983年的《穿越時空的少女》大玩穿越梗,前衛概念超車新海誠《你的名字》、細田守《跳躍吧!時空少女》2、30年。

影迷今年還能在台北電影節一覽大林宣彥早期珍貴的影像創作,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他產出一系列「青春電影」短片,其中《傳說的午後・突然遇見德古拉》(Émotion)結合女同志與吸血鬼主題,運用慢速停格、快速橫切、色彩混用,以及顛倒攝影機等特殊手法,堪稱此時期的里程碑。他首部16釐米作品《噬者》以黑白極簡色調與純淨的收音,對於「進食」這項單純的人類生存行為,進行一場幽默的冥想。而風格強烈宛如超現實電影的《微熱的玻璃或踩著悲傷碎嘴華爾滋之葬列的散步路》(Complexe),整部片的每一格都在戲耍搞怪,彷彿可以想像20多歲的大林宣彥正在剪接室大玩特玩。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