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7日 星期二

年輕自主健康管理行為調查揭露三大迷思 七成國人自覺健康卻每年健檢率不到一半

分享
(圖/《遠見》與南山人壽關注國人健康,舉辦「國人自主健康管理行為調查」記者會,邀請(右二)南山人壽范文偉代理總經理、(右三)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左二)教育部體育署高俊雄署長、(左一)耕莘醫院新陳代謝內分泌科馬文雅醫師,分享國人健康生活型態如何養成。)

【WoWoNews】2020年新冠疫情的出現,喚醒國人對於健康、醫療的關注,有近六成的人感到憂慮,其中30歲世代表示最擔心,而在感到擔憂的人群中,逾七成多的人購買防疫產品,五成左右民眾更加注意生活作息、關注醫療資訊,也有近三成比從前更關心自己的健康數值,整體來說,國人對防疫行為積極,進而對自我健康數值也更關注。但這些自認為很健康長期不願意運動,導致潛藏更多的健康危機!

教育部體育署署長高俊雄表示,新冠疫情後全國雖有非常多的小中大型的體育活動持續的舉辦,但都沒有造成任何的疫情,表示只要做好個人的防護,一樣可以很健康的運動。

而一般國人認為的健康表現在哪呢?《遠見雜誌》進行「國人自主健康管理行為調查」,從運動行為、防疫行為、醫療保險、自主健康管理等面向切入,超過七成的受訪者自評為健康,近九成自覺關注健康,將睡眠和血壓視為首要指標,其次在意BMI和走路步數。一般健檢竟被視為瞭解身體健康的最重要工具,但超過半數的受訪者每年做不到一次健檢,而日益普遍的穿戴裝置、App與專業測量機器卻是國人心中監控身體健康的第二選擇。

積極呈現這些數字的應該在國人是否有運動的好習慣。而在運動類型上,選擇戶外運動的多集中在50歲世代,而年齡愈低、運動頻率較高、收入較多者,對室內運動的接受度愈大!

綜觀以上,從調查報告中可以發現30-50歲族群對自主健康管理行為有三大迷思
迷思一:過半數國人普遍擔心疫情,但卻沒有更積極運動維持健康!
迷思二:年輕就是本錢?越是年輕越不愛運動,小心亞健康。
迷思三:過七成自覺健康,這些「感覺」準確嗎?每年健檢,逾半數做不到!
(圖:《遠見雜誌》國人自主健康管理行為大調查記者會活動照)

其實為了提倡「自主健康管理」,保險公司早在幾年前就提出「外溢保單」,所謂「外溢保單」是透過身體力行來降低健康風險,南山人壽表示為了促進不愛運動的民眾去運動,推出「體況達標者提供29項特定重大傷病增額給付」、「鼓勵客戶定期健檢」等商品優勢,用以鼓勵自我健康管理機制,積極促使保戶建立健康管理觀念及行為,讓「自主健康管理」的概念真正落實於生活。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