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1日 星期六

「一把刀」、「三倍蛋」解決失能長輩備餐問題 「移工家庭三堂必修課」北市登場

分享
(圖/北市首創聘僱移工家庭安心支持計畫,邀雇主移工進行必修三堂課)

【WoWoNews】截至109年5月底,臺北市家庭外籍移工人數為4萬1,899人,為全臺之最,然從調查中發現,語言不通、照顧技巧、備餐困擾是移工家庭的三大痛點,新手移工家庭尤其困難。由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指導、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健順養護中心承辦的「臺北市聘僱移工家庭安心支持計畫」,特別規劃全國首創「移工家庭三堂必修課」,十小時快速掌握因應對策,並附贈手冊及後續諮詢服務,做臺北市移工家庭的堅實後盾。

「移工家庭三堂必修課」,包含四小時由專業的護理師、營養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或資深照服員搭配通譯人員「到宅照顧技巧指導」,經實地入戶訪視照顧現場,有助評估移工的照顧能力與解決問題。另兩堂各三小時的實務課程,雇主可認識「長照四包錢」每月最高補助10,854元的專業服務額度,善用長照2.0復能照護、營養照護等,提升移工照顧品質。移工則接受「營養備餐」訓練,提升對臺灣飲食文化與特殊照顧備餐的認識。此外,由專家引導雇主與移工共同討論、擬定「一周照顧計畫」,理解彼此對照顧的期待,縮短落差。為鼓勵移工家庭走出家門參與課程,對放心不下的被照顧者,主辦單位還貼心提供臨托服務。

移工經常會碰到失能長輩吃不下、吞不了、嗆不停的狀況,家屬多怪罪是移工廚藝不佳或口味不合。台灣營養學會理事黃鈴君營養師現場示範「備餐魔法三部曲」,透過順紋切、逆紋切「一把刀」的刀工,讓食物更好咀嚼;「兩兩體積比一比」利用一些有助縮小體積的配方,食物量更少,但營養價值不變;黃鈴君也示範「營養三倍蛋」做法,利用長輩喜歡的蛋料理變得更營養豐富,解決挑食問題。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