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2日 星期三

台灣每四人就有一人患「胃食道逆流」 『火燒心』中醫藥治療成效顯著

分享
(圖/『火燒心 看中醫真有效』記者會大合照)

【WoWoNews】2019-2020 連續兩年獲選米奇林一星評等之大三元酒樓邱靜惠董事長:邱董事長年屆70,病發當時感到胃有灼熱感且頻頻打嗝,經幾天的中藥治療後症狀隨即改善,爾後至西醫做胃鏡檢查、停服中藥,症狀隨即又起,二度使用中藥治療後又回復正常,目前胃食道逆流症狀完全改善。
(圖/案例:大三元酒樓邱靜惠董事長)

「胃食道逆流」於民間俗稱「火燒心」,是近代壓力型社會的產物,也幾乎是最常見的 消化道疾患。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有 1/4 人口罹患胃食道逆流,近20年來,罹病人數成長了五倍。據研究指出,一週出現一次或一次以上的胃酸逆流,罹患食道癌的機率,高出無症狀者的 7.7 倍,若症狀出現在夜間,罹癌的風險就更高出 10.8 倍。而現代人飲食西化,工作壓力大加上生活節奏增快,飲食精緻化、熬夜、吃 消夜等不良的生活習慣,使得罹患此疾病的人越來越多,儼然已成為新興國民疾病。
(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 賴香君中醫師)
(博康中醫診所 曹榮穎院長)

胃食道逆流常見症狀為胃酸逆流、胃痛、胃灼熱...等,少數會有胸悶痛、打嗝、噯氣、 吞嚥困難等情形。而中醫在治療胃食道逆流與西醫不同的地方,除了選用有制酸效果 的中藥外,更著重在「胃氣上逆」的原因。中醫認為人體消化吸收有賴於肝、膽、脾、 胃和諧運作,一旦功能發生障礙就會導致「胃失和降」,進而胃酸上逆,所以治療時將 重點放在恢復肝、膽、脾、胃各臟機能,以疏肝理氣、和胃清熱、降氣化痰為主要方針,在臨床上亦有量質均足的國際期刊論文足以佐證。如:2019 年一篇由中國醫藥大學團隊設計之隨機雙盲試驗,研究發現「吳茱萸湯」與西藥 Omeprazole(氫離子抑制劑 PPi)相比,在治療胃食道逆流上有差不多的療效,且藥效維持的時間更長,足見中醫藥治療胃食道逆流成效頗彰,且絲毫不遜於西醫。
(圖/陳潮宗博士)

食物的選擇對於胃食道逆流患者相當重要,日常生活中應避 1. 易刺激交感神經興奮的飲料,如咖啡、濃茶。2. 易刺激傷害胃壁的辛辣食物及佐料。3. 易增加胃酸分泌的酸性水果,如檸檬、奇異果、百香果。 4. 酸性飲料,如醋、碳酸飲料。 5. 酸化快的食物,如牛奶。6. 堅硬難消化的食物,如糯米製品(粽子、米糕、油飯、麻糬) 。

除了注意以上飲食禁忌之外,保持作息正常,減輕生活壓力、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且注意保暖,都是改善胃食道逆流並減緩不適的不二法門。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