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5日 星期二

台灣第一個《淋巴癌攻略》數位工具上線 全程守護癌友不迷航

分享
(圖/癌症希望基金會首度攜手兩大醫學會推出「淋巴癌攻略」數位工具,盼逆轉病友抗癌人生)

【WoWoNews】台灣淋巴癌發生率逐年攀升,二十年間人數成長逾1.3倍,遠超過美國的5成成長率;而淋巴癌分類高達60多種亞型,複雜程度居全癌之冠,可想見初罹癌病友的茫然無措。癌症希望基金會、中華民國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攜手推出全台第一個淋巴癌數位工具 --《淋巴癌攻略》,於9月15日「世界淋巴癌日」正式上線,幫助慌亂無措的淋巴癌病友快速聚焦於個人化的治療策略,守護病友治療全程不迷航。

每年9月15日的「世界淋巴癌日」係由世界衛生組織與國際淋巴瘤聯盟共同發起的淋巴癌宣導活動,全球共有超過50個國家參與,台灣今年推動《淋巴癌攻略》數位工具上線響應。

中華民國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柯博升理事長表示,《淋巴癌攻略》歷時一年完成,集結北中南多位專家顧問的心血,包含高雄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王銘崇主任、台大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黃泰中醫師、台中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滕傑林主任,希望幫助病友了解治療資訊,並與醫療團隊順暢溝通。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周文堅理事長亦指出,淋巴癌近年新藥很多,配合醫師診療多數可以達到疾病的緩解,希望透過攻略,讓病人更了解疾病並能及時積極治療。

癌症希望基金會王正旭董事長說,淋巴癌是少數可以治療好的癌症,所以基金會長年持續推動淋巴癌各項衛教宣導,從成立病友團體「08愛俱樂部」、建置淋巴癌防治推廣網站,宣傳早期症狀「燒腫癢汗咳瘦-6字口訣」等行動。近幾年,數位工具的廣泛運用讓衛教宣導更添可近性,基金會與學會攜手推出《淋巴癌攻略》數位工具,希望提升民眾知識及疾病意識,成為醫病共享決策的最佳輔助工具。

《淋巴癌攻略》收斂聚焦關鍵資訊,提供最新治療方式與用藥訊息。為了讓病友理解並與醫護有效溝通、互動,更首創「我的就醫筆記」功能,協助病友在不同治療階段檢視病況與治療方式,並對健保給付、自費接受度、治療效果與副作用、生活品質期望、生殖與性生活問題、工作影響性等九個重要面向進行評估,產出蘊含量身打造理念的就醫題問單~「我的就醫筆記」,幫助病友與醫護團隊討論最合宜治療,降低病友知識不足的焦慮不安感。此外,《淋巴癌攻略》還特別加入台灣當紅文創公仔KURORO、小雲人等可愛角色擔任領航員,以全程守護病友不迷航。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