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1日 星期三

林務局發布施行《具生產性私有林限制採伐補償要點》 期生產與生態共榮

分享
【WoWoNews】農委會林務局今(21)日發布「具生產性私有林限制採伐補償要點」(限伐要點),未來若有私有林地及出租造林地因為環境敏感及受保護動植物緩衝帶而遭受限制伐採,政府將可以每公頃2萬元補償林農,以兼顧林木生產及維護生態環境。

林務局表示,為振興國產材及強化公私有林經營輔導,該局自108年起推動「林業永續多元輔導方案」,將私有林(含租地造林)納入永續生產優先輔導的對象,希冀整合林地達30公頃以上,導入專家、技師團隊,協助撰擬森林經營計畫書,輔導以友善環境的採伐作業,永續經營林地,促進山村經濟。

為鼓勵私有林主與租地造林承租人在積極營林的同時採取友善環境的採伐方式,林務局於今(109)年3月研擬「具生產性私有林限制採伐補償方案」,並於同年5月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核定。該方案的核心概念係參照國際森林驗證之精神,透過發給補償措施,鼓勵林農申請林木採伐收穫時,避免過度擾動經營範圍內比鄰溪流兩岸等環境敏感區位或受關注之野生動植物棲地,須保留適當的林木覆蓋,兼顧木材料源供應及永續生態環境。

林務局表示,為達成永續營林的願景,本限伐補償要點最大的特色是鼓勵林農申請林木收穫時,透過核發限制採伐補償,引導林農理解應避免過度擾動經營範圍內溪流兩岸等敏感區位或須保全的野生動植物棲地;再者,依法限制林農採伐林木行為,因而造成既有權益受限,為符合公平正義的精神,政府本應給予合理的補償。有關限伐要點的申請對象、補償的範圍、申請時間、程序及補償額度,說明如下:

一、申請對象:為私有林地與國、公有出租造林地及森林經營計畫內之造林地,依林產物伐採查驗規則有限制採伐情形的所有人或合法使用人。

二、補償的範圍:環境敏感緩衝帶(道路緩衝帶、溪流緩衝帶、防火植生緩衝帶)、受保護動植物之緩衝帶以及其他經主管機關認定有保留需要的區位。

三、申請時間、程序及補償額度:每年1月2日至3月31日期間,檢具採運(取)許可證、伐採區域位置圖及土地合法使用證明文件,向受理機關提出申請,經主管機關審查通過後,即可領取限制採伐補償每公頃2萬元。

林務局強調,森林是可再生的自然資源,生產性私有林透過限伐要點,實質引導林農避免過度擾動環境敏感的區位,顧及土地所有人使用權益及實踐環境正義;人類從事生產活動中,具有環境敏感、特殊景觀或有生態價值的範圍,透過政府與林農攜手一同悉心保護,將能持續保有林地生產環境的永續循環與多樣性,提供國人多元服務惠益,使萬物共存共榮。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