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金馬電影學院《滿七》成果放映 《南巫》一舉囊括奈派克NETPAC、亞洲電影觀察團推薦獎

分享
(2020金馬電影學院作品放映暨結業典禮_大合照)

【WoWoNews】第十二屆金馬電影學院昨晚(11/18)在台北信義威秀影城舉辦成果放映,八位學員在一個月內,歷經討論、籌劃、拍攝、後製,完成《滿七》這部精采短片。金馬電影學院院長侯孝賢、學務長廖慶松、導師徐漢強與八位學員和李霈瑜(大霈)、莊益增兩位演員也出席放映現場,分享這趟金馬電影學院之旅。同時,金馬影展與亞洲電影促進聯盟合作的「奈派克(NETPAC)獎」也於昨日頒發,由來自馬來西亞的《南巫》贏得殊榮,首映以來好評不斷的《南巫》,也獲得由21位影癡級觀眾組成的「亞洲電影觀察團」推薦獎,

本屆電影學院由鏡文學提供小說,導師挑選後交給學員們進行改編,《滿七》改編自林新惠小說集《瑕疵人型》中的〈虛掩〉,由甫以《消失的情人節》入圍金馬影后的李霈瑜(大霈)與能導擅演的莊益增攜手演出父女。故事描述莊益增飾演的父親,發現亡妻的房門在滿七法事以後突然上了鎖,他一方面猜疑亡妻無法安心離開的原因,也苦惱如何修補與女兒疏遠的關係。

學務長廖慶松在結業式上,勉勵台下的學院學員要朝更完美的境界前進,創造自己未來的影像世界。導師徐漢強笑稱自己首次在拍攝現場什麼都不用做,讓他有種「換位思考」的感覺,發現許多當導演時沒有看見的細節,令他更珍惜這次擔任學院導師的經驗,也祝福學員們能突破自己關卡,成為更好的人。李霈瑜、莊益增繼《消失的情人節》後再度合作,李霈瑜表示很開心可以擔任金馬電影學院的指定演員,在拍攝期間與學員們的溝通交流,讓她受益許多,也希望大家喜歡自己這次的演出。莊益增則笑說金馬電影學院的操作模式本來就很實驗性,自己就像是實驗品一樣,充滿挑戰但也十分有趣。

放映結束後,觀眾反應熱烈,由侯孝賢院長一一頒發結業證書給學員羅晨文、陳奕凱、李怡慧、錢檸、歐詩偉、馬慧妍、鍾艾、劉世文。本屆學院獲得擁有專業電影製作技術的中影股份有限公司、聲色盒子有限公司、完美聲音有限公司合作,和碩聯合科技、陽光士林珮柏旅館傾力支持,提供器材、技術人員以及後製資源與住宿環境,讓學員們能毫無後顧之憂盡情創作。

奈派克(NETPAC)獎是由「亞洲電影促進聯盟」(Network for Promotion of Asia Cinema)為推廣亞洲電影在超過30個影展中設立獎項。金馬影展自2007年起增設此獎,本屆奈派克獎入選影片包括《南巫》《一時一時的》《一家之主》、《造口人》《校園塗鴉派》、《人性爆走課》、《噤聲海鷗》、《愛上透明系女孩》、《中峇魯俱樂部》、《不可猴戲》。今年由策展人陳俊蓉、導演李家驊與影評人張硯拓,三位評審選出馬來西亞導演張吉安所執導的《南巫》為本屆奈派克獎得主,讚賞本片有別過往的商業靈異視角,仰望人、神、巫共生的家園回憶,敘事從容而成熟,影像風格獨具。同樣看完這10部入圍影片的「亞洲電影觀察團」,是由21位來自各領域的影癡組成,結果同樣選出《南巫》作為推薦獎得主,他們認為導演厚實的鄉野考古底蘊,為簡單的父親中降頭童年往事,注入值得細細閱讀的層次,是私人的家庭故事,亦關於國族歷史、認同信仰、可見與不可見的思考。極具地方特色的神秘主義風格美學,也打造出一個既魔幻又寫實的幽冥空間。

張吉安導演對這部籌備多年的《南巫》能在金馬獲得這麼多人的肯定,感到十分開心,也意外即便講述馬來西亞小鎮的故事,竟能獲得台灣觀眾的共鳴,盛讚影展觀眾看電影比拍電影的他們更為仔細,提出細膩的問題,讓電影突破國界,透過電影語言和影像展開交流,更謝謝評審與亞洲電影觀察團的厚愛。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