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7日 星期三

臺府展故事再現:〈寂靜〉與〈南國〉兩作88年後於國美館並列展出

分享
(林阿琴〈南國〉 臺北市立美術館典藏)

【WoWoNews】國立臺灣美術館「經典再現——臺府展現存作品特展」自展出以來即獲得盛大的迴響,民眾得以透過作品見證「新美術」的重要發展過程。「經典再現」展出臺、府展共十六屆、83件現存作品,其中,東洋畫部由郭雪湖創作的〈寂靜〉與其夫人林阿琴作品〈南國〉同為1933年第7回臺展的展出作品,88年後再次於國美館同室展出,為臺灣美術發展新增佳話。

郭雪湖是日治時期以來在臺灣美術發展中重要的代表性藝術家,其夫人林阿琴在結婚前也曾活躍於臺展,曾1932年的〈美人蕉〉、1933年〈南之國〉以及1934年〈黃莢花〉入選臺展三次。(林阿琴1915年生於臺北大稻埕,1928年考上第三高等女子學校就讀,並受到鄉原古統啟蒙,投入繪畫世界,是日治時期少數的女性藝術家之一。經鄉原古統的介紹,林阿琴與郭雪湖結為連理,一位是出身優渥、才華出眾的才女、一位是屢獲臺展特選、活躍於畫壇的青年畫家,一時引起新聞界爭相報導,轟動臺灣社會,成為畫壇佳話。

婚後的林阿琴為支持先生繼續創作,一肩挑起家庭經濟和養育子女的重擔,暫擱畫筆,直到1950年始重拾畫筆,並於1952年獲臺陽展首獎。林阿琴選擇支持先生為其後盾,讓先生持續續創作在臺灣藝壇發光,其抉擇令人敬佩,然在時代變遷中雖滿懷才情,無法像其夫婿全力創作、在臺灣美術發展舞台盡情揮灑,甚為可惜。在時代保守觀念下,同時期的女性藝術家如邱金蓮、周紅綢、黃早早等,多於婚後退居畫壇,在重建臺灣藝術史的當下,此一時期女性藝術家的才華與藝術成就更不應該被忽視。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