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旅奧指揮鮑恆毅攜手台北愛樂再續前緣 《雙城之聲》詮釋遊子心聲

分享
(圖/台北愛樂青年合唱團常任指揮翁建民&指揮鮑恆毅)

【WoWoNews】台北愛樂青年合唱團2021年度音樂會《雙城之聲》將於5月11日在國家音樂廳溫情登場!此次特邀波蘭國際指揮大賽首獎得主鮑恆毅回台客席指揮,與常任指揮翁建民領銜青年歌手共同帶來穿越古今、橫跨東方與西方的合唱音樂風貌,唱出旅外遊子與家鄉的距離。

  以合唱起家聞名的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於2000年成立旗下台北愛樂青年合唱團,創團多年來常邀國際知名指揮來台交流演出,並在常任指揮翁建民的帶領下,代表台灣參與過數場國際賽事獲多項金牌及冠軍殊榮,2019年更至東京角逐「世界合唱冠軍賽」,成為國內最具代表性的青年合唱團之一。

本次音樂會特邀旅奧指揮家鮑恆毅聯手演出,29歲的他於2019年奪下波蘭弗羅茨瓦夫合唱指揮大賽首獎、同時也是該賽事創立29年來首位亞裔大獎得主,同年在斯洛維尼亞國際合唱指揮大賽和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國際指揮大賽也取得佳績,成為台灣首位在合唱與管弦樂雙領域皆有獲獎肯定的青年指揮。
(圖/(由左至右)台北愛樂執行長丁達明、台北愛樂青年合唱團常任指揮翁建民、指揮鮑恆毅、台北愛樂音樂總監古育仲)

提到此次在疫情期間還能舉行《雙城之聲》音樂會,鮑恆毅感到非常期待與興奮。他表示這次演出曲目重點安排在德奧古典跟浪漫作品,像海頓的《小管風琴彌撒》,是一個非常適合青年團人數編制的曲子,也特別邀請到長年和台北愛樂合作的女高音梁又中一起演出。其他還有像是舒伯特《小夜曲》、布拉姆斯《喔,這美麗的夜晚》經典合唱小品,都是短小但非常精緻,大家也很常能聽到的曲目。另外由於我之前在斯洛維尼亞參加比賽的關係,認識到一些很優秀的青年作曲家,所以這場音樂會也搭配了斯洛維尼亞年輕作曲家的經文歌。大家一般聽到經文歌可能會覺得比較沉重、宗教性很強,但是他運用了現代的和聲去譜寫,做了很均衡的曲目分配。下半場也演出了台灣作曲家作品,這次特別邀請青年作曲家黃俊達將向陽老師近期的詩作〈告別〉譜寫成曲,據向陽老師說這是他的詩第一次在寫完不到一年就有人譜曲;詩的內容是講人類在毫無準備下面對劫難的心境和對未來的展望,選這作品是期待帶給大家一些對於今年或展望未來的思考。  

台北愛樂青年合唱團常任指揮翁建民表示,這場音樂會原本預計在去年舉辦,但因為疫情而延到今年。他談到跟鮑恆毅認識非常久,剛認識時他才高二,跟他爸爸媽媽也很熟悉。這次曲目安排他選了美國當代的合唱作品,它們的歌詞和音樂裡有一些自己、或者是替鮑恆毅父母想對他說的話,在家鄉的父母對於出外遊子的叮嚀和關心,所以這場音樂會有很知性的部分,也有很感性的部份,而且音樂會時間又在母親節前後,也藉這音樂會獻給所有的媽媽母親節快樂。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