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日 星期二

熱騰騰第32屆傳藝金曲獎入圍名單出爐 特別獎由 廖乾元、廖瓊枝獲得

分享
(圖:文化部提供/戲曲表演類特別獎得主-廖瓊枝(凍水牡丹Ⅱ劇照))

【WoWoNews】隨著疫情警戒降級,藝文界各項年度盛事也摩拳擦掌準備登場。由文化部指導、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第32屆傳藝金曲獎,今天下午在總召集人金希文及戲曲類召集人林茂賢正式宣告下,隆重揭曉入圍名單及特別獎得主。共有91組入圍者及43件精彩作品入圍,即將於今年10月9日頒獎典禮上,共同角逐18個獎項。而眾所矚目的特別獎,則由四海唱片已故創辦人廖乾元與人間國寶廖瓊枝獲得。

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演出及音樂出版計畫,皆推遲至109年下半年至110年年初舉行。主辦單位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因應藝文產業實際狀況與需求,特別將第32屆傳藝金曲獎整體參賽及報名收件期間整整延長兩個月,以免有遺珠之憾。同時,為了鼓勵音樂多元模式出版發行,傳藝金曲獎出版類也首度開放數位發行及實體發行之黑膠唱片、母帶級USB等載體報名參賽,果然吸引了往年鮮少投入傳藝金曲獎賽事的音樂好手報名,初步統計,出版類共有702件報名,60件入圍,入圍機率僅有8.5%。

而本屆傳藝金曲獎除了在出版類有所突破之外,戲曲表演類的個人獎項,有鑑於當代戲曲創作中導演角色與份量日益重要,也在繼第30屆將獎勵對象從演員延伸到幕後創作者,增加「最佳劇本獎」及「最佳音樂設計獎」兩獎項之後,再度增設「最佳導演獎」此一新獎項,鼓勵傑出的導演人才持續投入傳統戲曲創作,以利戲曲作品與時代接軌,也讓傳藝金曲獎的戲曲表演類獎項設置更為完善。

快速掃描第32屆傳藝金曲獎入圍名單,出版類入圍最多獎項的專輯是「《䪩》─無設限的詩歌紀行」,總計同時入圍了最佳藝術音樂專輯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最佳錄音獎、最佳演唱獎、最佳作曲獎、最佳作詞獎等6項大獎。不遑多讓的還有《西拉雅在唱歌》、《木色Ⅲ─愛的禮讚》等專輯,分別獲得了4個獎項入圍提名;而戲曲表演類則是出現了三組超級滿貫王,分別是由春美歌劇團與金枝演社共同製作演出的《雨中戲臺》、唐美雲歌仔戲團的《光華之君》、薪傳歌仔戲劇團的《昭君.丹青怨》…等三個作品,皆一口氣囊括了戲曲表演類全數六大獎項入圍提名。而今年首次增設的「最佳導演獎」則有戴君芳、王榮裕、伍姍姍、鄭嘉音、王友輝與劉冠良等五組導演入圍。他們所執導的作品,推出時都曾受到眾多戲迷觀眾的讚聲佳譽,最終誰能抱走大獎,自然備受矚目。

除了揭曉眾多優秀的入圍者,本次記者會之重頭戲則是由文化部次長李連權代表部長,隆重向社會大眾公佈象徵著終身成就與特殊貢獻的特別獎得主名單。

出版類特別獎得主為四海唱片已故創辦人廖乾元先生。廖先生與周藍萍合作,開臺灣原創國語流行歌曲製作之先河。經營有成後,踐履文化理想,積極投入資金,不計盈虧製作國樂、西樂、合唱、藝術歌曲等唱片,不但保存了二十世紀後半如許常惠、馬思聰、李抱忱、黃友棣等華人音樂家的重要創作,也記錄了梁在平、王正平、中廣國樂團等個人或團體的珍貴演出。此外,更推動建立公播收費與版稅支付制度,對臺灣音樂產業貢獻卓著。
(圖:文化部提供/出版類特別獎得主-廖乾元(20120126廖乾元_臺北福華))

戲曲類特別獎得主為歌仔戲人間國寶廖瓊枝,廖老師從事歌仔戲表演藝術超過七十餘載,親身參與並見證臺灣歌仔戲各發展時期之重要演出形式,包括賣藥團、內臺歌仔戲、廣播歌仔戲、外臺歌仔戲、電視歌仔戲等。其身段細膩優美,唱腔傳神感人,被譽為臺灣第一苦旦,以及東方最美詠嘆調。她自1980年代起,錄製歌仔戲史上第一套唱腔錄音,並製作臺灣第一套「臺灣傳統歌仔戲藝術薪傳計畫身段教材」,數十年來,致力於校園與社會推動歌仔戲薪傳,培養了大批專業人才及業餘愛好者,可說是推動臺灣歌仔戲精緻化及教學體系化之重要先驅。

第32屆傳藝金曲獎頒獎典禮將於10月9日晚間7點於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盛大舉行,典禮將以「轉生」為主題,透過各獎項新科得主相繼誕生,以及精緻的節目設計,逐光踏浪與科技共舞,昭示傳統藝術啟動全新能量,在新世代中翻轉出新生命,破繭而出,迎向無窮希望。屆時典禮將會透過電視頻道中視新聞臺,以及傳藝金曲獎臉書粉專、Youtube同步直播。歡迎關注音樂出版及戲曲表演的觀眾朋友,都能透過自己習慣播出平臺,共同參與這場精彩的年度盛宴。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