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1日 星期二

《波濤最深處 》疫情後重返大銀幕 全片神預言戰亂國家婦女處境

分享
(圖/黃明川導演)

【WoWoNews】黃明川導演最新力作《波濤最深處 》原訂5月21日檔期,因受疫情影響延期放映。如今疫情好轉加上全台各地戲院齊力支持,《波濤最深處 》確定將於9月10日(五)隆重上映!《波濤最深處 》更將全台首映移師到對全片意義重大的東台灣花蓮,獻給片中兩位主角──台灣婦運先驅李元貞老師及台灣薩奇萊雅族詩人撒韵·武荖(Sayum Vurow)居住地最深厚的祝福。《波濤最深處 》是黃明川導演繼22年前最後一部於戲院上映的劇情長片《破輪胎》後,其作品再次正式登上台灣院線發行。《波濤最深處 》延後上映期間世界局勢千變萬化,廣受世界關注的阿富汗政權移轉導致女性地位岌岌可危,與《波濤最深處 》片中四個曾受殖民統治歷史國家中的16位女性詩人暢談女性飽受壓迫情形及覺醒之處不謀而合;黃明川導演也透露本片在籌劃初始也曾想把更完整的亞洲地區納入如敘利亞、伊朗、伊拉克、阿富汗等地列入拍攝。但實際了解現實狀況後,簽證核發或預算現況等困難重重,只好忍痛放棄原訂拍攝計劃,重新鎖定在印度以東地區的女性境況。

《波濤最深處 》是黃明川導演特意把自己身為男性創作者的意識全部還給女性的一部創新紀錄電影,拍攝期間沒有將鏡頭對準任何一位男性,把話語權交還給女性發聲。也讓印度當地受訪者驚呼連連怎麼會有人願意拍攝這樣的題材?片中走訪亞洲共同經歷過殖民歷史的台灣、印度、斯里蘭卡、菲律賓等當地的女詩人群,以身為女人會面臨到的共通情境如身體自主、情慾流動、月經來潮、戰爭衝突、殖民歷史中擷取創作成份,從私密詩篇中遙望個人與國族的和平與希望。導演黃明川更期盼《波濤最深處 》上映後,可以啟發更多人思考,讓台灣的女權在未來可以繼續有所突破。

2021年的阿富汗婦女地位再次陷入困境,需強迫女性戴上面紗、女性受教育權的改變、女性婚約自由權等都飽受威脅;《波濤最深處 》片中各國女詩人談論自己國家在百年前也曾遭受過的獨裁、戰爭、不公不義數度令人驚心動魄。全片看不到一刀一劍一顆子彈或任何人類受傷流血的畫面,但16位女詩人的詩句殘酷又寫實地直視女性在世界發展史中遭受身體及意識迫害的每一幅壓迫場景。《波濤最深處 》除了記錄在戰亂頻仍的國度裡,人們是如何用文學帶來啟發力量;也提醒世人更加珍惜目前得來不易的民主與自由。而女性,也在這每一個世代的更迭中,如同片名《波濤最深處 》海浪一般, 被壓制到最低點後一躍而起,開創充滿動能的革命。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