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7日 星期五

台北國際書展首創精選主題館巡迴展 走出臺北打造閱讀新體驗

分享
(貴賓合影:右至左分別為書展基金會銀執行長王秀銀、書展基金會董事長林訓民、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副司長朱砡瑩、插畫家丁律妏、張梓鈞、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科長游惠蓉)

【WoWoNews】文化部主辦的台北國際書展是臺灣出版業界與愛書人士的年度盛事,每年書展都以各種不同主題及逾千場的豐富活動,帶領民眾進入閱讀世界。2020、2021年雖連續兩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停辦實體書展,今年,文化部為了將書展精選主題展館呈現給愛書民眾,委託台北書展基金會辦理「2021台北國際書展精選主題館巡迴展」,首度跨出臺北市,於臺中的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開展,接續將巡迴至臺南市及宜蘭縣展出,希望讓民眾有更多不同的閱讀體驗、大小朋友一起樂遊書展。

人文及出版司副司長朱砡瑩表示,2021台北國際書展實體書展精選主題館巡迴展共規劃五大展覽主題,包括「書展大賞館」呈現臺灣年度出版的原創得獎作品,如書展大獎、金蝶獎、金鼎獎、金漫獎、文化部青年創作獎助成果作品;「2020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臺灣入選作品展」可一次飽覽波隆那插畫展及兒童觀眾插畫比賽入選的32幅插畫;「妖怪山互動體驗區」將臺灣民俗傳說中的Q版妖怪結合文字故事牆,讓參展者挑戰妖怪互動問答及互動遊戲;「精選繪本展」推薦展示臺灣優質原創繪本;並於展場設置「展書販售區」,方便讀者現場選購展示的精采好書。

台北書展基金會林訓民董事長表示,因為疫情,書展有了新的思考與做法,這次透過巡迴書展將國際書展精華主題館呈現給大家,書展表現了在地文化,也是國際文化,亦是人與人交流的平臺,臺中市是文化之都,非常適合舉辦書展活動,希望這次巡迴展為臺中帶來不同的閱讀體驗。

現場邀請「2020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臺灣入選作品展的兩位插畫家丁律妏、張梓鈞擔任開幕嘉賓。丁律妏不僅是插畫家,更是Crispy脆樂團的主唱,她表示這次的入選作品源自樂團的音樂專輯《有多少光就有多少黑》發想,將音樂畫面轉化為插畫意象;張梓鈞則是連續2020、2021兩屆波隆那插畫展「兒童觀眾」比賽獲獎者,她本身是臺中人,這是第一次在故鄉展出自己的作品,她的得獎作品《The Wonderland》呈現不管性別、膚色、年齡,都能和諧的共處,讓生活充滿希望。兩位插畫家也在現場為大家導覽作品,分享創作理念及作品意涵。

本次巡迴書展另辦理11場閱讀沙龍,力邀展覽主題中的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金漫獎、金鼎獎得主、入選「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插畫家及「精選繪本展」創作者們,包括今年波隆那書展拉加茲獎詩歌類新科得主阿尼默、2021波隆那兒童觀眾比賽獲獎插畫家張梓鈞、2021年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小說獎得主PAM PAM LIU、兒童及青少年獎得主周見信、第11屆金漫獎年度漫畫獎得主陳沛珛及第44屆金鼎獎圖書插畫獎得主蔡曜宇等,和讀者進行閱讀交流互動。

本次巡迴展為免費入場,因應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規定,巡迴展內將依據各場館的防疫規範,實施80人以下(宜蘭場40人以下)的容留人數管制,參觀採網路預約及彈性現場報名,搭配進場測量體溫、實聯制、全程配戴口罩、加強消毒等防疫措施,並視疫情發展進行滾動式修正,讓民眾可以安全、安心參與書展。閱讀沙龍則控管參與人數、採網路預先報名,每場沙龍活動的精彩片段也將於台北國際書展官網、YouTube頻道、FB粉絲專業等平臺播出,線上分享給無法現場參與的愛書人。

巡迴展分別自8月27日至9月12日在臺中市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9月17日至10月3日在臺南市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以及10月8日至24日在宜蘭縣中興文化創意園區展開。文化部期盼藉由將台北國際書展的精選主題展巡迴至北、中、南部,並搭配創作者的閱讀沙龍推廣活動及展書銷售,使書展閱讀體驗風潮能遍地開花,也讓停辦的台北國際書展在疫情趨緩下,以嶄新、小巧精緻的方式呈現,透過實體書展積極提振出版產業。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