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4日 星期五

疫情下遠距創作「元居民」肖像 藝術家吳維佳於荷蘭發表駐棧創作成果

分享
(圖/本次成果影片截圖)

【WoWoNews】國立臺灣美術館所主辦的「2020數位藝術人才國外駐棧創作計畫」,因受疫情影響,去年計畫順延至今年進行。獲補助藝術家吳維佳原定7月前往荷蘭V2_動態媒體實驗室(V2_ Lab for the Unstable Media)展開創作,因受疫情影響最終無法順利成行。為使藝術家能持續進行創作計畫,國美館、V2_與藝術家決定以遠距駐棧的方式,藉由每週數次的線上會議,以及徵集荷蘭當地藝術社群的共同參與,協助吳維佳完成創作計畫,並順利在鹿特丹進行公開發表。V2_策展人並以視訊直播的方式,邀請藝術家吳維佳為現場民眾介紹作品,成功完成本計畫執行以來的首次遠距駐棧創作。

荷蘭V2_動態媒體實驗室所主持的駐棧活動,今年共邀請來自荷蘭、俄羅斯、比利時、克羅埃西亞以及臺灣共8位藝術家,在2個月的時間與該機構專業的策展人和技術團隊,相互交流並發展執行藝術創作。此次藝術家吳維佳延伸其「鮮榨粉底液」創作理念,反思疫情期間邊境管制所造成國際交流的不便與物理空間的局限,完成了「元居民肖像」雙頻道錄像作品。她透過V2_的協助公開徵集了50位居住在鹿特丹地區的民眾肖像,藉由人臉辨識技術及深度學習演算法,製作並合成3D模型的動態畫像,影片中藝術家如同進行一場召喚儀式,透過數位藝術的介入,成功挑戰了真實與虛擬的邊界。

吳維佳本次藝術創作核心涉及了物聯網(IoT)、虛擬實境(VR)及混合實境(MR)的應用,藉由這些議題去探討當今趨勢的「元宇宙」話題,突顯了數位藝術專注在科技前沿發展與人類生活的緊密結合。

國美館長梁永斐表示,本次駐棧計畫雖已於9月11日結束,展覽成果也已在V2_機構所舉辦的Test_Lab活動及展覽中實體公開發表。雖然藝術家原定出發行程因疫情給打亂陣腳,然而其展現充分的韌性以及運用數位藝術突破空間侷限的潛力,從對虛擬世界、現實形象和身份混融現象的人文關懷出發,在困難重重中仍實現了創作成果。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