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7日 星期一

《最後的決鬥》改編真實殘酷歷史 改編真實殘酷歷史

分享
(圖/《最後的決鬥》劇照 )

【WoWoNews】二十世紀影業年度史詩鉅作《最後的決鬥》在威尼斯影展掀起震撼好評,題材改編自法國歷史上最爭議傳奇的司法決鬥真人真事,吸引好萊塢金童搭檔班艾佛列克與麥特戴蒙睽違十多年後再度攜手,六周趕出劇本打動好萊塢億萬導演雷利史考特延續經典《神鬼戰士》的「古裝戰爭史詩決鬥」主題,亦獲得眾多國際電影媒體好評讚賞《最後的決鬥》延續《神鬼戰士》視覺精髓,導演雷利史考特在今年威尼斯影展獲頒發電影榮譽獎殊榮,《最後的決鬥》將於10月15日全台隆重登場。

《最後的決鬥》取材美國作家艾瑞克傑格爾同名小說,描述中世紀法國最後一次官方認證司法決鬥:英法戰爭期間,騎士「賈克」強暴騎士「尚」妻子瑪格麗特,於是「尚」向國王路易十六請願司法決鬥,以生死決鬥代替法庭審判結果──這件歷史公案過去幾世紀在法國歷史文化界爭議不斷,堅強女性、友情背叛、人性復仇等複雜糾葛,更吸引班艾佛列克與麥特戴蒙目光,時隔25年,奧斯卡最佳劇本《心靈捕手》金童搭檔終於再度合作《最後的決鬥》劇本。

14世紀法國女性地位卑下被視為男人財產附庸,自認女權主義的班艾佛列克表示西方文化「幾個世紀以來都沒有將女性視為人類」,「但當我讀這本書時,瑪格麗特的勇氣與力量讓我動容。」於是合作過《絕地救援》摯友麥特戴蒙跑去說服導演雷利,讓雷利導演笑說無法拒絕:「麥特他說:『嘿,老哥——你以前打過一場決鬥,但我們還有另一場決鬥——你想讀劇本嗎?』我當然說『想!』你無法拒絕。」六個星期後,雷利導演就拿到金童們趕工完成劇本,這對金童還在劇中分別擔綱騎士「尚」與領主伯爵「皮耶」。

其實,億萬導演雷利史考特不僅打過一場決鬥,他拍過許多部場面恢宏壯盛的騎士決鬥戰爭史詩,包括《神鬼戰士》、《王者天下》、《羅賓漢》、《出埃及記:天地王者》全都是影迷耳熟能詳經典,不管是羅馬競技場、攻城決戰或沙場生死勝負都扣人心弦。

不過,最特別的是,雷利導演早在1977年處女作《決鬥的人》就請來哈維凱托、亞伯芬尼助陣,淋漓刻劃19世紀初兩位法國拿破崙軍官多年糾結決鬥的恩怨情仇,當年一舉入圍坎城影展更獲得「獨立精神獎最佳首部長片」殊榮,更驗證導演雷利多年來對決鬥戰爭題材確實慧眼偏愛。時隔44年,傑作無數的雷利導演以《最後的決鬥》也隱隱呼應當年《決鬥的人》,因為兩部作品同樣都以「法國」為背景。

《最後的決鬥》在威尼影展後獲得不少讚賞,綜藝報:「就像欣賞《良相佐國》遇上《權力遊戲》伴佐『蒙蒂蟒蛇』。」「結尾高潮…...無疑是《神鬼戰士》鍊結彼此攸關生死的決鬥。」銀幕報:「在風格上,《最後的決鬥》發揮了史考特導演的優勢。白雪、飄落的雪花、慢動作加360度環繞聲、無人空拍機鏡頭……。」好萊塢報導:「《最後的決鬥》闡述了一個默默無名女子展現英雄主義的感人故事。」IndieWire:「《最後的決鬥》在當前好萊塢的大製作戰場上表現得非常罕見……最重要的是──公認的藝術合作的產物。」《最後的決鬥》10月15日全台隆重登場。

《最後的決鬥》前導預告:https://youtu.be/vwNttH1x-Sc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