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ANNETTE:星夢戀歌》打造波濤洶湧「歌劇式性愛」震撼影壇

分享
(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ANNETTE星夢戀歌】劇照_本片由亞當崔佛(左)、瑪莉詠柯蒂亞(右)領銜主演)

【WoWoNews】法國鬼才名導李歐卡霍(Leos Carax),睽違近十年推出最新力作《ANNETTE:星夢戀歌》(Annette),即將在12月10日於台灣絕美上映。這是他首度在美國取景拍攝的第一部英語電影,表示「肯定要拍英語電影」的他,由於母親是美國人,讓他將英語視為自己的母語。而他為本片貢獻的「初體驗」,不僅只於語言跟場景,更是他的首部音樂劇電影。請來美國傳奇搖滾組合Sparks擔任編劇與作曲,讓歌曲取代角色的常規對話,讓角色透過引吭高歌傳遞衷情。觀眾也得以聆聽威尼斯影帝亞當崔佛(Adam Driver),以及奧斯卡影后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兩人繼《婚姻故事》(Marriage Story)與《玫瑰人生》(La Mome)後再展歌喉。導戲向來出人意表的卡霍,更為全片打造男女主角最意亂情迷的「歌劇式性愛」場景,透過兩人肉體的情慾與愛意的歡愉,再配合音樂的韻律前後飽脹地翻攪,著實令人難以忘懷。不僅在坎城影展首映時震撼全場,最後更獲頒坎城「最佳導演」、「最佳配樂」雙料大獎。消息一出,更吸引好奇觀眾爭相呼朋引伴,進場親睹片中性愛奇觀。

在《ANNETTE:星夢戀歌》當中,導演李歐卡霍用歌曲代替角色的常規對話。卡霍透露自己為本片作出的第一個決定,就是要讓演員邊演邊唱:「對我來說,這是一個顯而意見的決定,卻對參與其中的人並不容易,當中包括拍攝的人、出資的人,以及演員。這意味著我不要讓演員去「表演」,而是要讓唱歌變得更自然,就像呼吸一般。這也是一件非常值得去做、非常值得去看的事情。」因此,男女主角亞當崔佛、瑪莉詠柯蒂亞也在拍攝前,獲悉自己又要開口唱歌演戲。

對於全片首首金曲的錄製過程,擔任作曲的Sparks回憶:「所有錄音都由我們在洛杉磯完成,多年來產出許多不同版本的音樂,我們各自先代唱片中不同角色,而亞當確認擔綱男主角後,我們就在洛杉磯跟他會面,討論他的歌聲基調。就電影的演唱風格來說,我們也達成共識。當亞當唱出我們多年來一直演唱的部分,真是讓我們太激動了!這一切都超出我們的期望!我們相信卡霍也有同樣感覺,當然,憑藉他的藝術視野,更是把這個項目提升到另一層次。」

值得一提的是,進入影壇近40年,只執導過六部長片的李歐卡霍,這回推出新作《ANNETTE:星夢戀歌》,更是他跳脫過往法國、德國拍片,首度在美國取景拍攝的首部英語電影。他對此表示:「本片從一個美國的企劃展開,是為洛杉磯設想的作品。Sparks兄弟住在洛杉磯、出生在洛杉磯,而英語是我的母語,讓我肯定要拍一部英語電影。」他同時透露在洛杉磯拍攝的難處:「在這些年的前製作業裡,我一次又一次地被要求,必須將這部電影搬出洛杉磯,因為在那邊拍攝要花太多錢。我試圖想像其他城市,但這都未成真。我希望男主角可以像牛仔一樣,騎著摩托車在他的世界,以及女主角的世界來回穿梭,而這在紐約、巴黎或多倫多是辦不到的。」據悉,卡霍最後還是選在洛杉磯拍攝一個星期,完成了序幕、摩托車、峽谷和森林等精彩場面。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