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0日 星期五

導入里山精神建構永續農業新價值 慈心基金會獲國際肯定

分享
(圖/慈心基金會獲邀參與「2021亞洲有機大會」, 於線上與亞洲國家或地方政府及專家先進等,分享慈心推動有機農業的成功案例。)

【WoWoNews】深耕農業永續發展的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於2021年11月25日至27日,受邀參與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Organic Agriculture Movements,簡稱 IFOAM)於印尼舉辦的第四屆亞洲有機大會(Organic Asia Congress,簡稱 OAC)。受新冠疫情的影響,大會以實體參與及線上方式做交流分享。基金會以「有機農民參與棲地營造行動:以南安原住民社區稻田為例」為主題,於線上與數百名亞洲國家與地方政府有機部門、專家、研究先進、科學家、利益相關者及組織等,分享慈心推動有機農業的成功案例。基金會以利他的精神,透過有機農業串起人與物種、土地的情感連結,並積極導入「里山倡議」的理念與行動,於臺灣南安原住民部落,整合自然資源永續利用、打造生物多樣微生態系統,完善建構出部落文化、產業經濟與生態保育共榮共存的永續農業創新模式,獲國際及大會肯定。

慈心基金會有機農業發展課林妙霏分享,基金會秉持創辦人日常老和尚致力促進人與萬物的健康、和諧及永續的福祉為宗旨,24年來透過輔導農民轉作有機、鏈結產官學民的夥伴關係等,累積豐厚的產銷整合經驗。同時將「生活、生產、生態、生命」融合於農業精神中,帶動臺灣有機農業的蓬勃發展,呼應國際永續發展目標以人為本的倡議。基金會於2014年起與政府單位合作,展開南安水田轉作有機輔導計畫,融合南安部落中豐厚的環境與物種、文化與傳承,以及資源與經濟發展等得天獨厚的微型生態系統優勢,將「里山倡議」的精神導入,開展臺灣有機農業永續發展的創新契機與價值。

林妙霏進一步說明,慈心基金會以兼顧農業經濟、生態維護及部落文化三面向,推動計劃目標。除了輔導陪伴農友、提升栽種技術及專業經營能力,更透過南安水稻田區所進行的昆蟲生態調查研究成果,認知生物多樣性的支撐更能穩定食物網,對於病蟲害防治和農田土壤改良都有正面效果。而南安水田及周邊農田水路系統也發現瀕危魚類—菊池氏細鯽。因此,基金會引導農民從田埂、土溝及生態池三項易操作的面向作棲地營造,並訂出達標與加碼兩種給付級別。基金會鼓勵農友保留或開挖田間終年蓄水的土溝及生態池,除了提供包括菊池氏細鯽等各種水生動植物生存利用的環境外,更透過穩定供應水源,於農民在曬田或收割、田區必須斷水保持乾燥時,能做為各類水源生物的庇護場域。此外,基金會也導入布農族石菖蒲、臺灣紅藜等傳統作物來營造田埂,並由老人向孩童傳遞民族植物的意義,將部落的農業文化種回來。

2021年底,南安有機田區生態逐步復育後,基金會更導入生態旅遊系統、周邊校園生態教室等多方參與,同時帶動農民成為生態老師,以及在地民族文化知識的展現,找回農民對有機田地棲地營造的榮譽感與自信心。開展了永續農業中城市與鄉村、農業與文化、生產與經濟,以及人與人及環境的情感連結與價值。慈心基金會期望透過布農語「Malavi」—跟我一起來的含義,逐步實現與自然環境和諧共生的永續美好願景!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