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4日 星期二

台北愛樂合唱團歡慶50週年 打造極致人聲饗宴

分享
(圖:台北愛樂提供/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記者會演出照)

【WoWoNews】台北愛樂合唱團於今年迎來50週年,將以「愛樂無限」為本樂季主軸,集結旗下跨年齡層、各具代表特色的團隊推出一系列精彩合唱節目。下週一(10日)由台北愛樂合唱團及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打頭陣,於國家音樂廳舉行開季音樂會《聲之華》,演繹從文藝復興到浪漫時期、橫跨三個世紀的聖樂經典,為台北愛樂2022樂季揭開序幕。

台北愛樂合唱團自1972年成立至今,長年與國內外頂尖樂團及知名指揮合作,於國家音樂廳累積製作及參與數百場大型音樂會演出、在台首演超過三十部大型合唱作品,為國內首屈一指的大型交響合唱團,在國際間享有極高知名度。同時也著力於教育、精緻、樂活層面,陸續成立兒童、青少年、青年、室內及樂齡合唱團,每年帶給國內觀眾多元豐富的合唱音樂。

台北愛樂第50個樂季目標探索人聲的不同潛能與組合方式,開季音樂會《聲之華》便以「合唱音響各種可能性」為概念,由音樂總監古育仲領銜台北愛樂合唱團、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挑戰獨唱、重唱、合唱、雙合唱團等不同編制的音響極致,作為歡慶台北愛樂合唱團五十週年的獻禮。

上半場精選威尼斯樂派、文藝復興、巴洛克時期輝煌華美的聖樂作品,包含蒙特威爾第(Claudio Monteverdi)選自名作《聖母晚禱》〈主啊!快來救我〉(Domine ad adjuvandum me festina)的華麗開場曲、阿雷格里(Gregorio Allegri)展現文藝復興複音音樂極致的傳世巨作〈求主垂憐〉(Miserere Mei, Deus)、加布里耶利(Giovanni Gabrieli)的八聲部合唱曲〈讚美上主〉(Jubilate Deo a 8),以及巴洛克音樂集大成宗師-巴赫(J.S. Bach)的雙合唱團編制經文歌《向主唱新歌》(Singet dem Herren Ein Neues Lied , BWV 225)。

下半場呈現浪漫派作曲家舒伯特(Franz Schubert)的轉型之作《第五號彌撒》(Mass No. 5 in A-flat major, D. 678),其不僅保有舒伯特一貫優美、積極、樂觀特質,他更突破過往風格,創造出絢麗聲響、華美樂段及宏大的規模,也更加堅定其在聖樂界中的一席之地。今年適逢《第五號彌撒》創作完成200週年,台北愛樂合唱團特邀女高音梁又中、次女高音鄭海芸、男高音宮天平、男低音曾文奕,以及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再加上管風琴合奏,共同詮釋這部饒富歡慶氛圍的磅礴鉅作。

台北愛樂今年接下來也將陸續演出巴赫《B小調彌撒》、奧福《布蘭詩歌》、孟德爾頌《女巫之夜》、沃恩‧威廉斯《海之交響曲》等大型經典作品,以及首演錢南章《第九號交響曲-紅樓夢》,並預計於今年推出「台北愛樂合唱團50週年線上展」,回顧這五十年來精采的歷史足跡。

「愛樂五十,合唱無限」台北愛樂合唱團50週年開季音樂會《聲之華》,將於1月10日晚間七點半在國家音樂廳,引領樂迷一同領略華麗輝煌的合唱瑰寶,感受劃時代人聲饗宴。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