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1日 星期一

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時代革命》現身說法 親曝抗爭當下睡不著「充滿無力感」

分享
(「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也是《時代革命》被攝者之一,分享2019年抗爭時在香港的親身經歷。(Giloo提供))

【WoWoNews】勇奪第5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暨2021金馬影展觀眾票選獎冠軍的紀錄片《時代革命》,即將在本週五(2/25)於全台正式院線上映。「Giloo紀實影音」昨日(2/20)特別舉辦包場放映會,Giloo總監鄧兆旻邀請「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擔任映後座談主講者。值得一提的是,林榮基本人也是《時代革命》被攝者之一,他在本次活動分享自己在2019年香港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抗爭運動時的親身感受,以及現今來到台灣後,對於當年事件的回顧。

林榮基透露,2019年香港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爆發時,人在香港的他,跟大多數民眾一樣睡不著,充滿無力感,只好不斷思考香港人的未來,考慮是要離開或是反抗。當他想不通的時候便讀書,認識其他國家民主化的過程。而《時代革命》片尾字卡所列出的被捕清單,林榮基感嘆大多是他認識的朋友,有些人因為被通緝,便像他一樣離開香港,到歐美或其他國家,為所有香港人爭取居留的機會。
(林榮基目前已移居台灣,呼籲留在台灣的香港人能珍惜、保護台灣。(Giloo提供))

《時代革命》片中,林榮基指出香港人可以學猶太人建立以色列那樣重建香港:「從我的角度來看,光復香港大有可能,只是光復的地方不同。」林榮基在昨日的映後座談中強調,大家的觀念需要改變,將「人」與「土地」這兩個概念分開,「香港」作為地理名詞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香港人」。他認為,無論在英國、美國或是台灣,只要有香港人的地方,就能透過生活模式、習俗、飲食等文化的推動來「光復香港」,就像並非上街頭才叫抗爭,在日常生活中的每次消費選擇,也是一種立場的表達。

林榮基說:「香港人跟台灣人一樣,都很容易相信外來政權。」對於台灣目前的處境,他表示台灣跟中國的文化相通,不可能不受影響,但台灣作為民主國家,人民可以藉由投票決定國家的未來。林榮基更呼籲留在台灣的香港人也能珍惜、保護這樣的台灣。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