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1日 星期五

文化部舉辦重建臺灣音樂史學術研討會 研究回顧「被遺忘的音樂・人物」

分享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前排左7)、「重建臺灣音樂史」計畫主持人暨研討會召集人顏綠芬教授(前排右4)、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悅宜(後排左1)、文化部藝術發展司長梁晋誌(後排左2)及本屆學術研討會與談人與主持人合影)

【WoWoNews】文化部今、明(11、12)兩日在臺灣戲曲中心國際會議廳辦理「重建臺灣音樂史—被遺忘的音樂・人物」研討會,邀請臺灣音樂相關學者專家發表11篇論文、舉辦2場焦點座談會,並由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文化大學教授鄭立彬(前臺北市立國樂團團長)及音樂學者李婧慧、作曲家張惠妮進行2場專題演講。文化部次長蕭宗煌今日代表部長李永得出席開幕式致詞,向專家學者們致意,表達文化部對重建臺灣音樂史的重視。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文化部自106年起,在重建臺灣藝術史前瞻預算支持下,辦理「重建臺灣音樂史研究與推廣計畫」,獲得各界廣大迴響,今年邁入第5屆。過去四年來研討會陸續以「臺灣音樂史現況與展望」、「音樂家的生命史研究和傳記書寫」、「臺灣新音樂的歷史見證」、「臺灣音樂史研究回顧與發展願景」為主題,共發表40餘篇論文,深耕臺灣音樂史料的調查與研究,以及促進音樂界人才世代傳承與跨領域交流,逐步累積建構臺灣音樂史的基礎。

蕭次長指出,重建臺灣音樂史是重大的文化工程,文化部除辦理「重建臺灣音樂史研究與推廣計畫」外,並支持蒐集散落各地的音樂文物、系統性研究史料及作品,為臺灣音樂留下紀錄。如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執行臺灣音樂族群調查研究計畫、辦理「臺灣旅日音樂人手稿文物特展」、「遊子回鄉─臺灣作曲家蕭泰然逝世五周年紀念特展」、「聽見影像‧看見史擷詠─逝世十週年紀念特展」、「臺灣音樂地圖資料庫」收錄手稿等資料4,387筆及線上展覽;國立臺灣交響樂團辦理臺灣作曲家樂譜數位出版、錄製臺灣音樂創作及音樂會演出等。

本屆研討會主題為「被遺忘的音樂・人物」,「音樂」指的是具有藝術性、時代性或歷史性,未曾被演出或被遺忘的音樂作品;「人物」指的是對臺灣音樂生態有所貢獻的音樂界人士。此次發表的論文主題包含投入田野調查的呂炳川、李哲洋、白冷會神父;從日本時代末期到戰後活躍的聲樂家林氏好及鄭有忠管弦樂團、臺中中聲電台黑膠唱片於戒嚴時期的禁歌研究等,希望藉由對音樂史料更深入的爬梳與盤點,完整並豐富臺灣音樂史全貌。

計畫主持人暨研討會召集人顏綠芬教授表示,近年來在辦理臺灣音樂相關活動時發現,民眾對臺灣音樂相當有興趣,期待藉由音樂研究、創作、演奏,詮釋各領域的互相交流激盪,促進臺灣音樂之融合與創新,持續積累臺灣音樂研究成果,書寫臺灣音樂史。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