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0日 星期二

慶祝5月壽星張大千、傅狷夫 史博館兒童版藝術家日專頁全新上線!

分享
(圖/史博館提供)

【WoWoNews】國立歷史博物館「藝術家日」5月份迎來張大千與傅狷夫兩位壽星,為此,史博館推出全新藝術家日的兒童版網頁,只要進入史博藝術家日專題網站,就可以欣賞兩位大師的精采作品,與作品進行線上互動,並有專為小朋友製作的有聲書與學習單,讓孩童以多元的方式學習並實踐藝術!

代理館長梁永斐表示,史博館典藏張大千百餘幅書畫,多為其旅歐時期所作,精彩展現大千先生由成熟的寫意風格,演變至晚年潑墨潑彩的繪畫藝術發展歷程。有趣的是,其中一件墨寶《菜單冊頁》,是張大千細心紀錄家居食用的菜譜,下方註記烹調時要注意的細節,可見他是個不折不扣的美食家。史博館藏史博館更是舉辦大千先生相關展覽與出版最多的博物館,迄今舉辦近30場展覽、出版30多本研究專書與圖錄。此外,史博館藉著閉館整建契機,重新檢視相關典藏狀況,完成大千先生19件重要作品修護,除了拍攝修護紀錄片公開文物修護過程,明年史博館重新開館也規劃將這些珍貴作品盛大呈現。
(圖/史博館提供)

除了張大千,傅狷夫對於臺灣藝術發展亦具有影響深遠。史博館早年為提振臺灣書法風氣,特邀請傅狷夫所屬的「十人書會」與「八朋畫會」,在館內舉辦多次書法聯展。1999年,史博館出版《傅狷夫的藝術世界》系列叢書,同年,傅狷夫於史博館設立獎助學金,俾利獎勵書畫研究及創作藝術人才。史博館藏有傅狷夫作品189件,囊括各階段的畫作,形成連續風格發展與完整藝術風貌的展現。特別的是,傅狷夫愛好蒐集烏龜形象的物品,烏龜與世無爭的特質也與他的個性相合,史博館藏《桃花源記(二)》就是他描繪心中與世無爭的理想情景。

史博館為感謝這些藝術家捐贈重要文物,表彰他們對臺灣藝術創作與發展的卓越貢獻,設置「史博藝術家日」,目前已呈現14位不同藝術風貌的前輩藝術家,(「史博藝術家日專題網站」 https://artistsday.nmh.gov.tw/index.html)歡迎大家一起來探索藝術家的個人特質與創作風格。史博館也將陸續推出藝術家的兒童版專屬網站與大家見面。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