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0日 星期五

台灣運動版《臥虎藏龍 》 看師鐸獎得主林生祥如何以運動扭轉人生

分享
(圖:佳映娛樂提供/左一導演李家驊 右一監製劉嘉明)

【WoWoNews】2020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入圍《我的兒子是死刑犯 》導演李家驊,再次帶來新作-《教練》,講述左營高中現代五項教練暨師鐸獎得主林生祥,帶領全台唯一有望進入奧運的現代五項選手陳佑萱之間的血淚訓練過程。這部別具特殊教育意義的紀錄片,深刻描寫代表國家出賽的運動選手沉重壓力,亦獲得全台運動相關人士的高度關注;奧運金牌選手郭婞淳的指導教練林敬能也對林生祥教練表示「以您為榮!」,足見林生祥教練多年來辛苦下的好人緣。2014年林生祥教練帶隊去歐洲比賽恰好與本片監製劉嘉明鄰座,素不相識的兩人交談後,劉嘉明監製便決定找來多年搭檔李家驊導演,拍攝這位堅持十多年現代五項訓練並培養出多位國手的教練故事,《教練 》也因此成為台灣首部現代五項運動紀錄片。
(圖:佳映娛樂提供/電影《教練 》劇照)

左營高中老師林生祥教練對台灣的現代五項運動推廣不遺餘力,訓練選手過程除了熱血外也相當鐵血。出身弱勢家庭的林生祥教練擔任教職後,特別能看到即使成績沒這麼亮眼的學生身上也有無限潛力,並不吝給予資源,他也希望藉著自己從弱勢家庭出身轉而幫助更多類似遭遇孩子的故事,能讓更多觀眾一同來思索教育的意義。李家驊導演表示:「一開始監製跟我說林生祥教練的故事時,因為我自己大學打西洋劍的,我就很有興趣。我也被林生祥教練對基層教育的熱情感動。他努力透過現代五項去成就功課不好的學生,他的學生從什麼都不會到兩三年後變成全國擊劍冠軍,我覺得太感人,就決定要拍了!」李家驊導演也強調在臺灣做基層教育第一線的人,真的很辛苦,在林生祥教練身上看到的就是他願意這麼努力是很打動人的。
(圖:佳映娛樂提供/電影《教練 》劇照)

李家驊導演透露《教練 》拍攝團隊於2019年進入武漢拍攝賽事後疫情隨即爆發,因此影響了原訂的拍攝計畫;但也因為突如其來的疫情影響,全片更專注在教練與選手之間如何互相信任、願意被帶領、甚至意見不合的時候。李家驊導演也笑稱自己就像是個調停者,用電影記錄下這對師生之間像李慕白與玉嬌龍,既為師徒,就要以性命相見的過程。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