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6日 星期四

史上最多禁演名片一網打盡 2022金馬經典影展6/19台北場預售票開賣

分享
(圖:金馬影展提供/伊利曼佐慘遭禁演的《失翼靈雀》在21年贏得遲來的柏林影展金熊獎,傳為影史佳話)

【WoWoNews】即將於七、八月暑假在台北、台中展開的「2022金馬經典影展:捷克斯洛伐克電影黃金時代」,包看38部經典作品的「超級影癡套組-台北場」一開賣便迅速完售,影迷也期待本週六(6/18)由金馬影展執行長聞天祥主講的選片指南,幫影迷為隔天(6/19)下午一點開賣的台北場單場預售票做購票準備。

本屆「金馬經典影展」網羅捷克斯洛伐克電影新浪潮(1960-1970)的38部代表作,有的幽默風趣、有的前衛駭俗,高度的創意威震國際影壇,但在1968年布拉格之春遭蘇聯坦克碾碎後,諸多傑作被冠上各種理由禁演,本屆參展影片就有多達18部曾遭禁演,直至共黨政權垮台後才得以重現。幸好即使被禁,這些影片大都片況良好,甚至有一半參展作品是4K修復版,品質極佳。其中薇拉齊蒂洛瓦(Věra Chytilová)、伊利曼佐(Jiří Menzel)、米洛斯福曼(Miloš Forman)、耶若米伊里敘(Jaromil Jireš)、卡雷爾卡希納(Karel Kachyňa)等名導各有3部經典入選,各路影迷一定能當中挖到寶藏。
(圖:金馬影展提供/捷克斯洛伐克名導 伊利曼佐 )

有「東歐第一女導演」之譽的薇拉齊蒂洛瓦,堪稱新浪潮當中最富創新精神的先鋒。影展不僅將放映她被BBC選為影史十大女性電影的《野雛菊》,也有把金牌體操選手與家庭主婦生活交互對照的處女作《薇拉與伊娃》,以及被政府勒令禁拍前的最後一部作品《天堂禁果》。
(圖:金馬影展提供/伊利曼佐改編捷克文豪赫拉巴爾小說的首部長片《嚴密監視的列車》一鳴驚人勇奪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同儕間年紀最小的伊利曼佐,改編捷克文豪赫拉巴爾小說的首部長片《嚴密監視的列車》便一鳴驚人勇奪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他用性障礙隱喻國難,黑色幽默大膽突出。同樣改編文學的《迷情夏日》,導演更親自粉墨登場演出攪亂一池春水的魔術師。慘遭禁演的《失翼靈雀》在21年後贏得遲來的柏林影展金熊獎,更傳為影史佳話。

米洛斯福曼的《飛越杜鵑窩》、《阿瑪迪斯》橫掃奧斯卡,他的才華早在捷克時期就備受讚揚。包括刻畫青少年苦悶的首部長片《黑彼得》,以及接連兩部入圍奧斯卡的《金髮女郎之戀》與《消防員的舞會》,犀利的嘲諷激怒了不少人,卻也成為日後打進美國影壇的敲門磚。
(圖:金馬影展提供/米洛斯福曼以《消防員的舞會》入圍奧斯卡,成為日後打進美國影壇的敲門磚)

耶若米伊里風格多變,第一部作品《強迫中獎》就成功叩關坎城影展正式競賽,與著名小說家米蘭昆德拉攜手改編的《玩笑》更是許多影迷熱烈詢問的名片,但令人跌破眼鏡的是《瓦萊莉和她的奇蹟一週》,透過美麗少女探險性慾與禁忌,尺度與想像力都相當驚人。
(圖:金馬影展提供/耶若米伊里風格與著名小說家米蘭昆德拉攜手改編的《玩笑》是許多影迷熱烈詢問的名片)

卡雷爾卡希納的勇氣則反映在把慶祝蘇聯解放捷克斯洛伐克二十週年的《共和國萬歲》變成腦洞大開又充滿童趣的超現實電影,《前往維也納的馬車》更透過敵國男女挑釁歷史定位,巔峰之作《隔牆有耳》因幽默諷刺連政客都恐被迫害的政黨惡鬥,還未上映就立刻遭禁,20年後才在坎城影展光榮首映。
(圖:金馬影展提供/卡雷爾卡希納把慶祝蘇聯解放捷克斯洛伐克二十週年的《共和國萬歲》變成腦洞大開又充滿童趣的超現實電影)

除了新浪潮經典,本屆影展也引進多部難得一見的類型佳構,共構黃金時代的多種樣貌。包括走在《2001:太空漫遊》之前的科幻電影《伊卡利號:航向宇宙終點》,被捷克評選為影史最偉大電影、宛如東歐版《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亂世英豪》,還有把整部電影倒著看會更有趣的奇片《快樂結局》,以及比好萊塢還好萊塢的歌唱牛仔西部片《大俠檸檬水》。動畫迷更不可錯過結合真人與動畫的《地球之旅》以及群集五位大師的動畫短片精選。

此外,影展針對青少年在在台北、台中舉辦的「影迷新世代」活動,嚴選經典動畫與魔幻故事,邀請10歲至18歲同學免費觀賞影片,並在中山73推出台中專屬的「經典新世代—金馬電影夏令營」,讓同學們玩動畫、當辯士「說」電影。「電影夏令營」報名至6月20日,「影迷新世代-台中場」報名至6月30日、「影迷新世代-台北場」報名至7月25日截止,更多活動詳情請見官網,有興趣的同學請把握最後報名時間,為今年暑假留下一個不同的回憶!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