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9日 星期四

臺灣編舞家劉方怡舞作《記憶敘事:千言萬語》德國首演

分享
(圖:文化部提供/舞作《千言萬語》劇照)

【WoWoNews】文化部駐德國代表處文化組與德國阿爾騰堡格拉劇院(Theater Altenburg Gera)攜手推出臺灣編舞家劉方怡創作舞碼《記憶敘事:千言萬語》,6月9日於格拉市城市舞台(Bühne am Park Gera)首演,7月移師阿爾騰堡劇院營帳(Theaterzelt Altenburg),將透過藝術描繪臺海關係的歷史脈絡。

舞作以「記憶敘事」(Erzählte Erinnerungen)為題,由劉方怡及日本舞者Yuri Hamano分別編排兩組舞碼。劉方怡在「記憶」主題設定的脈絡框架下,以原生臺灣土地和文化發想,發展出舞作《千言萬語》(Tausend Worte)。本次將與圖林根市立青年芭蕾舞團(Eleven des Thüringer Staatsballetts)合作,由7位舞者詮釋為臺灣近代史創作的現代芭蕾舞作,以另類方式演繹臺灣文化身份認同。

劉方怡以自身成長經驗及家族史回憶轉化為舞作,勾勒20世紀迄今海峽兩岸間難以言喻的真實景況,試圖用藝術的角度使外國觀眾理解臺灣與中國的政治歷史糾葛。本次演出地點圖林根邦曾為東德共黨轄下,相信當地民眾將能共感舞作中蘊含的悲情與追求生命自由的感動。

劉方怡旅居德國近20年,現為德國萊比錫歌劇院芭蕾舞團(Leipziger Ballett)獨舞家,為歐洲當代歐洲舞蹈新秀;近年將創作重心轉為編舞,個人作品屢次獲邀世界各地演出。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