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4日 星期五

台北愛樂少年樂團《序勢待發》展現克服疫情的音樂能量

分享
(台北愛樂少年樂團與指揮劉柏宏及游家輔)

【WoWoNews】國內當前青少年樂團翹楚的台北愛樂少年樂團,將於6月30日在國家音樂廳舉行年度音樂會《序勢待發》,以「音樂會經典序曲」為主軸貫穿,充滿故事性的旋律帶領觀眾徜徉在幕幕精彩的音樂畫面當中。

自2006年成軍以來,精湛演奏實力與多元音樂風格,一向是台北愛樂少年樂團標配,團員集結各校演奏菁英,每年推出各類型主題音樂會,展現少年樂手們驚人藝術能量。《序勢待發》原為去年台北愛樂少年樂團歡慶15週年音樂會,但因疫情兩度延期,時隔一年多終於將在下週登場。

這兩年半來,疫情使得演出及排練對樂團來說都非常不容易,音樂會名稱取自「蓄勢待發」的諧音,不僅是鼓勵團員,也想讓觀眾看見少年音樂家的『勢氣』。指揮游家輔表示:「因為疫情爆發,音樂會是否如期舉行一直懸而不定,我們同時也替團員們準備特殊口罩及防疫面罩排練,就是希望大家都能在健康的狀況下上台演出」,指揮劉柏宏也說:「在這嚴峻的環境下,大家都秉持絕不放棄的信念,認真把握每次排練機會,以正確的心態迎向各種挑戰,當然也包括這次如此困難的曲目」。
(台北愛樂少年樂團)

「序曲」通常指歌劇、舞劇等幕起前的樂曲,帶有宣告演出正式開始的意味,內容敘述劇情的關鍵場面與重要情節,集精華於一身。少年樂團有別於過往音樂會僅以序曲作為開場,這次將詮釋整場的序曲,帶來六首描繪義大利、蘇格蘭、德國、奧地利、瑞士等地為背景的精彩故事及人情風貌的音樂作品。

包含羅西尼充滿歡樂氣氛的喜歌劇《阿爾及爾的義大利女郎》序曲、振奮人心的歌劇《威廉泰爾》序曲、孟德爾頌驚濤駭浪的《芬加爾岩洞》序曲、布拉姆斯洋溢歡慶氣息的《大學慶典》序曲、約翰.史特勞斯二世家喻戶曉的經典之作《蝙蝠》序曲,以及華格納氣勢磅礴的《唐懷瑟》序曲。其中布拉姆斯的音樂除了純熟的演奏技法,更注重情感綿密的表達,而華格納身為「整體藝術」的領航者,在音樂技巧、語法上都有其獨創風格,這兩位作曲家的音樂對每一位演奏者都是考驗,對少年樂手來說更是一大難題和挑戰。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