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5日 星期二

《玫瑰男孩心貼心》拿下北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最佳影片 《素還真》奪媒體推薦獎

分享
(照片:台北電影節提供/國際新導演競賽評審團合影)

【WoWoNews】2022第24屆台北電影節昨(8)晚於台北晶華酒店舉行台北電影獎入圍酒會暨國際新導演競賽頒獎典禮,並頒發各項會外賽及非正式競賽共十獎項得主,台北電影節主席易智言致詞時,鼓勵今年入圍的優秀電影創作者繼續帶給觀眾好的作品,國際新導演競賽最佳影片及60萬元獎金由法國電影《玫瑰男孩心貼心》獲得,而《夏日悄悄話》和《神人之家》則分別獲得國際新導演競賽及台北電影獎觀眾票選獎,《素還真》除獲得媒體推薦獎外,也獲得會外賽「LINE TODAY觀眾票選海報獎」。

台北電影獎入圍酒會熱鬧歡騰,29組入圍劇組齊聚歡慶,幾位準影帝陳以文、范少勳、温昇豪及準影后陳湘琪、江宜蓉、蔡亘晏、方郁婷等人都閃亮出席,市長柯文哲也是座上賓,台北電影節主席易智言致詞表示:「恭喜所有入圍者,台灣電影因為有你們而精彩,也祝福明天頒獎典禮大家都能滿載而歸。」文策院院長李明哲亦到場並宣布今年續與台北電影節合作,透過內容開發與國際合作投資兩個計畫,優先補助入圍今年台北電影獎最佳短片的導演發展第一部長片。
(照片:台北電影節提供/台北市長柯文哲(右4)出席台北電影節入圍酒會)

酒會上搶先公佈台北電影節雙競賽之一的國際新導演競賽得獎名單,「最佳影片」由曾經訪台的《我媽媽是派對女孩》法國導演山繆賽斯的《玫瑰男孩心貼心》獲得,評審認為電影以寫實手法及精湛的影像描繪男孩內心技巧,無法親自領獎的導演透過影片感謝評審,並表示會將本獎項與團隊分享;「評審團推薦獎」則頒給《冰島少年三加一》,評審團盛讚本片寫實又奇幻的風格,讓人相當期待導演未來的作品,導演在冰島家鄉自拍感謝評審厚愛,並且希望日後有機會親身造訪台灣與觀眾見面。

「觀眾票選獎」由愛爾蘭電影《夏日悄悄話》一舉奪得,導演柯姆巴瑞德得知本片受到台灣觀眾喜愛,榮幸表示:「某方面而言,這部片講述的是陌生人的善意,北影的觀眾能給予我們如此美好的善意,更讓我們衷心感佩,感激不盡。」由影評人保溫冰、楊皓鈞、劉德湧擔任評審的「台灣影評人協會推薦獎」則頒給《玫瑰男孩心貼心》,他們讚譽本片以溫柔、無畏的視角,探索酷兒孩童僭越性別階級的慾望。
(照片:台北電影節提供/LINE台灣執行長陳立人(左)頒發Line Today觀眾票選海報獎給《素還真》。)

而今年台北電影獎「媒體推薦獎」由9位台灣媒體從業人員共同評選,最終獎歸《素還真》,評審團表示,本片作為霹靂布袋戲34年歷史的重啟之作,在製作上創新且拓寬了木偶戲的框界,同時保留偶本身存有的想像空間,是一部能代表台灣特色的動畫片。而「觀眾票選獎」則由紀錄片《神人之家》奪下,導演盧盈良離鄉二十餘年,他透過鏡頭重新認識家人與原生家庭和解,讓許多觀眾淚灑影廳,於北影放映後每天蟬聯觀眾票選前三名,獲得本獎實至名歸。

此外,台北電影節會外賽「台灣電影行銷獎」也公布得獎名單,今年最賣座台灣恐怖電影《咒》行銷團隊牽猴子股份有限公司獲「最佳電影行銷」,評審評析該片行銷企劃概念新穎,計劃周全,且精準掌握目標觀眾與同溫層,將台灣恐怖片推向新的高度,充分展現年輕世代的行銷策略與潛力。

「最佳海報」則頒給《瀑布》海報設計師吳建龍及畢展熒,認為海報透露出獨特美學且建構母女之間的關係,其中蘊含人性的掙扎也透露希望。「最佳預告片」頒給《月老》預告剪輯師林雍益,評審表示,他利用剪接節奏呈現多元題材,多種風格融合得當,整體結構完整平衡,有效推動敘事發展,商業元素表現精準完美。今年與Line Today合作的觀眾票選海報獎,經過一個月的網路票選後,由《素還真》奪冠。

文策院今年與台北電影節繼續合作,凡入圍「台北電影獎最佳短片」獎項的導演,下一部長片可跟文策院申請「內容開發專案計畫-前期開發支持」和「國際合作投資專案計畫」資源的支持。長片開發最高可以申請至200萬,動畫項目開發最高可以申請至300萬,而合作投資最高可以申請至30萬美金。

2022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將在7月9日揭曉得獎名單。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