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9日 星期二

《神探大戰》讓韋家輝壓力爆棚 拍到眼睛發炎、半盲狀態完成拍攝

分享
(《神探大戰》導演韋家輝和劉青雲)

【WoWoNews】警匪懸疑動作電影《神探大戰》由香港金牌編劇韋家輝編劇及執導,邀請多次合作的金馬影帝劉青雲詮飾幾近瘋狂的辦案神探,並集合高人氣的蔡卓妍(阿Sa)和林峯聯手,打造出最生猛血腥的連環奇案,引發各方神探的破案競爭。有香港編劇之神美譽的韋家輝再度編劇執導,劇情緊湊複雜,一案接著一案,環環相扣,他透露這次一反過往黑暗宿命的文藝風格,全片以90%的動作場面牽動劇情,拍攝壓力極大,「拍到中後期,眼睛開始發炎,我幾乎在半盲的狀態下拍攝。」但他笑說作品不敢讓老搭檔杜琪峯先看,「我先努力的製作完成,再讓他看完整版本。」

金牌編劇韋家輝曾經創作過多部高收視的港劇作品,像是《新紮師兄》、《大時代》等經典代表作,轉往大銀幕便與國際名導杜琪峯合作,兩人合作無間,創造多部話題及票房兼俱的電影。十多年沒有執導電影的他,仍一直創作電影劇本,他透露當導演壓力太大了,「如果是杜琪峯執導,我編劇,即便是在現場一直調整修改,我仍是有機會休息一下,又導又演,我就連覺都沒得睡了,各項壓力都太大了。」他透露這次拍攝《神探大戰》後半的時間,眼睛嚴重發炎,「我幾乎是在半盲的狀態下完成拍攝,精神上可以支撐,但身體已經發出警告了。」
(《神探大戰》蔡卓妍.劉青雲和導演韋家輝 )

韋家輝透露再執導演筒,其實是為了《大時代》,原本電影公司老闆希望拍攝《大時代》的電影版,讓他覺得值得再當導演,沒想到,劇本發展到最後,竟成了《神探大戰》,「要寫出這個時代的《大時代》,題材太大了,一路寫來,竟先寫出了《神探大戰》,只是主角都還是想找劉青雲演出。」對韋家輝而言,劉青雲是個不可多得的演員,「我覺得其他導演都對他太好了,要求寬鬆,他是個可以被挖得更深,然後可以有更高水準的表現。」在他心中覺得劉青雲的演技是深不可測,只要有機會,便可以有更好的表演呈現。

韋家輝表示太常和劉青雲合作,兩人有好交情,私下也常吃喝聚會,「杜琪峯喜歡熱鬧,大家一起吃飯談天,劉青雲也是其中一個老朋友。」在他眼中劉青雲很正氣,「他演戲是很很古靈精怪,但那麼多年來,大家都沒看過他負面的新聞,就是個敬業樂業的演員。」而劉青雲在拍攝現場的態度,更讓韋家輝讚不絕口,「他永遠坐在導演附近,有時這場戲不需要他,他也是隨時在現場準備,他已經是個影帝級的人物,但只要導演一喊他,他就在旁邊了,真的很難得。」

韋家輝回憶以往拍電影,為了配合演員時間,趕上映檔期,都是一開工就沒收工的拍,「沒想到疫情來了,世界全變了,都慢了下來。」他表示《神探大戰》在2018年拍攝,光是剪接就剪了兩年的時間,也因為疫情延後上映,「我多了很多時間和空間,一有空便在剪接室思考及創作,剪接師很任勞任怨,被我折磨了整整兩年,直到上映前一、兩個月,我都還在修改,我好像剪出了一百多個版本了。」劉青雲笑說:「如果距上片還有一點時間,我想導演可能還會叫我們回去再補拍畫面。」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