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2日 星期四

最新微聽損調查公開:3/4民眾有聽損風險 醫籲:長期聽損恐成聽障

分享
(圖說:美律實業今日舉辦微聽損記者會,圖為美律總裁黃朝豊(右三) 林口微笑耳鼻喉科醫生張弘(右一) 美律健醫事業部處長吳夢璠(右二) 富聆助聽器聽力師陳雪霞(左三))

【WoWoNews】電聲大廠美律實業於9月22日舉辦「40未滿,耳力已老」微聽損大調查記者會,呼籲各界正視娛樂性聽力產品造成的聽力損傷問題。

為更加了解民眾的用耳習慣,天下雜誌聯合美律實業,針對近3個月有使用過耳機的20-歲49歲民眾調查(共回收1,874有效樣本)。結果顯示,20世代使用耳機時間最長,有近八成(77%)年輕人幾乎每天使用耳機,顯見娛樂型態的改變,讓20世代幾乎耳機不離身,同時,20世代常有聽不清楚對方聲音或內容的情形,以44.4%居世代之冠,甚至還高於40世代;「蛤!你說什麼」儼然已經成為20世代招呼語。

此外,長時間、高音量的重度沉浸使用者以40-49歲最為突出,40世代不論在追劇、線上會議及學習上,用耳習慣均達高風險值(係指連續使用耳機超過一小時且音量高於60%),顯示其更有較高風險暴露於聽損風險之下,其中又以男性居多。

聽力師陳雪霞指出,若長時間超過這個警戒範圍,就會造成毛細胞的損傷,進而影響聽力;而聽力的損傷是不可逆的,建議民眾發現有聽力漸弱的問題,要盡快至耳鼻喉科尋求解答。

中山醫學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教授羅敦信表示,根據2021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告,超過35分貝即算是會對生活造成「困難」的聽力損失。聽力損失人口數隨年齡增長而增多,60歲以上族群中有超過25%,患有具障礙程度的聽力損失。聽力損失未處置將導致溝通障礙、社交孤立、喪失自主能力、伴隨焦慮和抑鬱、認知下降而失智等問題。正常聽覺能力的人往往不理解顯著的聽力損失衝擊,對於口語文字理解較慢的人視為智能下降,因此導致年長者退縮,以避免被貼上「慢」或「智能不足」的標籤。

另外,年輕成人使用耳機的情況也加劇聽力損失發生,根據Byeon (2021)針對南韓12至19歲532位年輕人之調查,發現每天平均在吵雜環境中使用耳機超過80分鐘者,呈現有聽力損失的比例為22.3%,比起每日少於80分鐘者高出4.7倍風險。

林口微笑親子耳鼻喉科醫生張弘在現場分享,微聽損全名為「輕微聽力損失」,指的是較為輕微的聽力受損。雖然在一般情況中,微聽損的患者仍可聽到聲音、與他人進行正常溝通。然而,在特殊情境中,微聽損患者的聽力便會受到影響。近年來進入門診求助耳力問題的民眾有年輕化趨勢,多數更伴隨時常耳鳴以及耳朵過勞的狀況,在深入了解後,通常與長時間、高分貝暴露在噪音下有直接關聯,建議民眾應定期進行聽力檢測。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