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9日 星期四

胡金銓發掘素人拍電影 打造銀幕儒俠石雋及冷峻俠女徐楓兩大巨星

分享
(《大俠胡金銓》第一部曲_劇照 )

【WoWoNews】紀錄片《大俠胡金銓》由知名導演林靖傑執導,許卉林、塗翔文監製,是電影大師胡金銓首次正式的紀錄電影。胡金銓是華人影壇最早享譽世界的電影大導演之一,也是華人影壇於坎城影展獲獎的第一人,他的作品不但開創了武俠電影的獨特風格,李安、徐克、王童及吳宇森等導演的作品都受其影響。紀錄片整理了胡金銓導演生涯龐大的作品資料和他一生顛沛起伏的人生故事,繼台北電影獎入圍之後,入圍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及入選溫哥華國際電影節,好評不斷。

紀錄片《大俠胡金銓》的第一部曲命名為「先知曾經來過」,可以見到胡金銓導演對電影有著獨特的洞見和想法,像是他並不迷信用大明星的演員,和他合作過的巨星徐楓和石雋,都是他從街頭發掘而來,最有名的便是找到石雋演出,因為胡金銓見他像古人的模樣,一路追著說服他加入《龍門客棧》的演出,這一追也追出了兩人延續了40多年的師徒之情,石雋也成為知名的銀幕儒俠。而徐楓以《俠女》成為銀幕女俠的代表人物,冷峻眼神成為她的招牌表情,更成為作品無數的台灣代表性女演員。兩人都是以素人身份被胡金銓相中,一躍成為銀幕巨星,也證明胡金銓的慧眼。
(《大俠胡金銓》第一部曲_洪金寶劇照)

而國際動作巨星洪金寶在剛出道時,便和胡金銓的電影中演出,從龍套開始,漸漸戲份越來越吃重,他回憶起和胡金銓拍戲,導演對畫面要求度極高,他記得在演出《忠烈圖》時,被要求要從高處跳海,他來來回回跳了好多次,最後發現導演竟是採用拍攝他影子往下墜的畫面,讓他笑說:「胡導演可以早點告訴我只是拍我的影子!我真的次次用盡全力啊。」

胡金銓導演不只動作場面要求高,就連道具背景都有完美要求,從香港來台灣發展,拍攝《龍門客棧》,他對電影中的美術、道具甚至演員造型用的飾品,都追求完美,甚至他會親手製作,王童導演回憶當時剛入行,一有空就會去看胡金銓如何製作場景道具,可以看上一整天。林福地導演也記得看著胡金銓一根一根將場景的柱子磨花做舊,不放過任何的小細節。

《大俠胡金銓》雖是描述70年代的胡金銓導演的作品與人生,但也獲得現代觀眾的喜愛,電影公司進行盲測場測試,有超過85%的觀眾示喜歡及非常喜歡《大俠胡金銓》,有觀眾特別感謝紀錄片幕後人員的辛苦,「為重要的臺灣影人留下這麼樣珍貴的紀錄,隨著鏡頭一一走訪經典電影的拍攝場景,我們才有機會知道前人是如何胼手胝足地以這塊土地的養份寫下故事」、「感謝製作這部片的每個人,讓我認識了胡金銓導演。為了作品燃燒自己的模樣,深深的吸引了我。他改變了影視圈也改變了我,故事將續寫下去」。也有很多觀眾為胡金銓的一生際遇感動又感傷,「看完覺得很感動! 上下兩部是不一樣的重點,在上中透過旁人評論導演作品,窺見胡導演的武俠片美學,而在下中看見他的人格、才華和生命中的嘆息」、「我目前無法說有多好看,需要沈澱一下才有辦法表達內心的激動」,也有學生透過紀錄片認識了胡金銓導演,「對胡金銓導演感到佩服,他不只是個導演,也是一個文化人。」

〈第一部曲——先知曾經來過〉:以編年史的方式逐部介紹胡導演的經典電影,讓觀眾感受他的電影魅力,並透過重要學者及影評人們解析電影美學,再加上和胡導演合作過的重量級影人如徐楓、鄭佩佩、王童、徐克、吳宇森、洪金寶等,一一分享當時的回憶與細節,逐步揭露胡導演的電影方法、美學風格,和他投入藝術之風範與瘋魔行徑。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