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6日 星期三

美東回顧展反應熱烈 蔡明亮:期待再來紐約

分享
(導演蔡明亮偕演員李康生及亞儂弘尚希參加《日子》映後座談會(製片王雲霖提供))

【WoWoNews】臺灣導演蔡明亮回顧展巡迴美國東部四城市,最終站於紐約現代美術館(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MoMA)舉辦,蔡明亮親自出席《日子》、《臉》等三場映後座談,並以「電影記憶的即興創作(Improvisations on the Memory of Cinema)」進行分享,他有感而發的說,「感受到美國觀眾很喜歡我的作品,沒想到作品引領我去想像不到的地方,期待未來有更多創作再來紐約。」

蔡明亮表示,他近期的作品和美術館的關係愈趨密切,除法國羅浮宮邀請拍攝首部典藏作品《臉》外,《郊遊》也到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上映。這次MoMA典藏的《臉》,除了35mm膠捲拷貝,他也在收藏的箱子上繪畫,一起變成典藏品;此外,《臉》更入選紐約時報今年秋季必看片單。
(在90分鐘講座中,蔡明亮透過自己的畫作,娓娓道來與電影一段段的回憶。)

蔡明亮在最後一天的映後座談會上總結,「美國觀眾不只是看好萊塢,而是非常國際化,所以這次來是有一些期望的,而我們的期望沒有落空,我感覺到一些觀眾跟得很緊。我的腳步一直在變,有時候自己都很恐慌,不知道變得對不對、通不通,但是我從這次美國行感覺到,我好像沒有走不對路,我走到自己非常喜歡、而且具開發性的一個階段。」

李康生表示,紐約融合了各種文化,每個區都有每個區的氛圍,是非常適合拍電影的地方。「電影把我們帶來這裡,很高興和美國觀眾交流,希望透過電影讓觀眾了解臺灣的文化。」

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主任張惠君表示,蔡明亮美東回顧展雖然延遲兩年半之久,但規模更為擴大;MoMA電影部門總監羅伊(Rajendra Roy)也提到,購票資訊統計數據顯示,這次回顧展確實為美術館帶來新的觀眾,尤其是年輕族群占了半數以上。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