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1日 星期一

《牛車來去》安心亞苦練道地「氣口」 楊烈飾大地主卻喊:每一場戲都是挑戰

分享
(《牛車來去》安心亞(左)劇中與牛一起為生活打拼,右為蔡昌憲_公視、禾豐製作提供)

【WoWoNews】公視時代生活劇《牛車來去》由公共電視、中華電信共同出品,金鐘導演李岳峰執導,蘇義雄監製,安心亞、蔡昌憲、楊烈、游安順、米可白、楊子儀領銜演出。今(21)日釋出60秒前導預告與前導海報,正式定檔明年1月14日首播。劇情描述1943年日據時代到台灣光復後,平民的波折命運。台南農村的佃農、地主等各階層人們,在動亂的逆境中互相幫助,努力出頭天的生命歷程。

《牛車來去》女主角安心亞挑戰演出40年代台灣農村婦女「阿春」的堅毅韌性與對家庭的深情付出。前導海報與牛的互動拍攝,令她印象非常深刻,她表示:「因為我們的兩位牛演員「大目仔」和「大耳仔」是很有個性也很傲嬌的。所以一開始拍戲跟牛比較沒辦法完全融入會有點緊張害怕。但拍這部戲讓我學習到跟動物對戲的技巧。我最有成就感的是每次拍攝過程中,一次比一次與牛更親近。牛的主人也教我一些小撇步,讓牛更聽「阿春」的話。最有趣的是,當我做過很多的嘗試,終於有一天牛對我很親近,結果那天是牛的殺青日啦!」

安心亞首次主演全台語劇,表示是有相當難度的挑戰:「因為台詞中的俚語幾乎是我沒有聽過的台語唸法。」李岳峰導演經常根據拍攝劇情,現場加台詞以更鮮活表現角色間的互動。安心亞一開始面對導演臨時加詞超緊張,最後卻有點被改上癮了。她說:「導演現場加詞時,我發現用寫的已經來不及,就用錄音的方法來背,反覆播放錄音能讓我練熟台語的語氣和唸法。而且每次導演改完台詞後更有溫度,更能幫助我進入角色狀態。」
(《牛車來去》蔡昌憲劇中性格富有正義感,有很多天馬行空的想法_公視、禾豐製作提供)

蔡昌憲曾以李岳峰執導的《苦力》入圍金鐘獎最佳戲劇節目男主角獎。這次《牛車來去》更為他量身訂做角色「水蛙發」,個性富有正義感,角色設定十分有趣。蔡昌憲說:「我演出這角色的過程很享受,因為他會做很多事,有很多天馬行空的想法,在時代生活劇中是很特別的角色。」蔡昌憲與安心亞飾演自小父母雙亡的姊弟,一輩子互相扶持。他開玩笑說:「我們應該是最不相像的姊弟吧?因為一個是短腿、一個是長腿。」
(《牛車來去》楊烈(中)飾演的地主「陳家」過年圍爐,右起為米可白、楊子儀、高欣欣、鄧雨忱_公視、禾豐製作提供)

劇中楊烈飾演擁有茶行、布莊和田地的大地主,與游安順演出的佃農,兩家之間有深刻的情感糾葛羈絆。楊烈飾演的「陳進丁」,為人急公好義很有慈悲心,只求家人平安、香火延續,然而事情卻不一定如他所願。楊烈表示此次角色一生的命運也是自己無法想像的心境劇變:「對我來說每一場戲都是挑戰。」

游安順飾演佃農家的大家長「蔡土水」,一生種田任勞任怨。李岳峰導演邀約游安順演出時一拍即合,游安順說:「我仰慕李導已久,他可能覺得我有一種鄉下人的特質所以很適合。看到劇本時心想這個角色真的不好演,因為他是沒有缺點的人。」這次拍戲的體驗也特別艱辛,「我經歷到在烈陽之下路面是滾燙的,要打赤腳在荒蕪田裡開墾幹活,跪在田裡勞動,每天都在挑戰體力的極限。」

米可白飾演醫院千金「千佳」,角色和她本身活潑的個性截然不同,她表示:「比如不能像原本的我一樣直來直往,因為大家閨秀在講話前,應該都會思考過,再慢慢說事情。」她也特別注重儀態,走路要小碎步不能粗魯。而這次米可白最大的挑戰,是要從嬌貴天真的千金小姐,經過命運磨練到後來成為整個家庭的支柱,她滿意笑稱:「我演得很過癮!」
(《牛車來去》楊子儀(左)飾演富家少爺,蔡昌憲熱心為他拉車_公視、禾豐製作提供)

楊子儀飾演「陳博文」是劇中楊烈的獨生子,亦是米可白的丈夫。他首次飾演富家少爺,表示和本人形象很不同:「博文是個斯文的讀書人,也充滿熱情抱負。最有趣的是,之前都是我在拉人力車,這次卻看著昌憲在我前面拉著車猛流汗,我坐在上面吹風,第一次發現原來看到的視野真的比別人高一階。加上現場各種回復當年的陳設道具,真切感受到我飾演的角色在身分上的不同。」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