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6日 星期五

古典音樂圈女性指揮家之翹楚 瑪琳艾索普的音樂遍歷

分享
(圖:造次文化提供/瑪琳艾索普指揮巴爾的摩交響樂團)

【WoWoNews】在源遠流長的古典樂史中,名滿天下的女性演奏家不計可數,女性指揮家卻顯鳳毛麟角,能夠登上世界級頂尖樂團指揮台的女性更是少之又少。身兼美國巴爾的摩交響樂團常任指揮暨音樂總監、巴西聖保羅州立交響樂團常任指揮與維也納廣播交響樂團首席指揮家,同時也是史上首位登上倫敦逍遙音樂節「最後一夜」的女性指揮家瑪琳艾索普 (Marin Alsop) 則是少數能打破長年由男性統治的指揮台,成為古典樂史上成就最高,至今仍在改寫紀錄的女性桂冠指揮家。

身為女性,瑪琳艾索普所取得的非凡成就得來並不容易。幼時隨著父親聆賞李奧納多·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演出的震撼體驗,讓她自小便立志成為一名指揮家。然而,在逐夢過程中,艾索普卻屢屢因女性身份而備受質疑與打擊-「女孩子不可能當指揮」、「不願見到女性在指揮台上搔首弄姿」等充滿性別偏見的沙文言論在她的音樂路上從未間斷,多所知名音樂學院也先後拒她於門外。儘管如此,瑪琳艾索普仍堅持不懈,持續精進。1988年,她如願獲得前往坦格伍德音樂節 (Tanglewood) 的機會並獲得指揮首獎,隨後受到童年偶像伯恩斯坦的欽點並將她收入門下,更讓瑪琳艾索普的指揮藝術突飛猛進。自此,瑪琳艾索普先後擔任科羅拉多交響樂團首席指揮暨音樂總監、皇家蘇格蘭國家管弦樂團及倫敦市室內管弦樂團的客座指揮、皇家蘇格蘭國家管弦樂團及倫敦市室內管弦樂團的客座指揮。然而,真正讓瑪琳艾索普聲名大噪的是她被任命為美國巴爾的摩交響樂團第十二任音樂總監與首席指揮,當時樂團委員會中的七名成員聯名發表聲明拒絕她的到來,冠冕堂皇的聲明背後依然充斥著性別偏見,此一任命爭議,成為彼時古典音樂圈的熱議話題。所謂危機就是轉機,瑪琳艾索普終究還是以她的指揮能力說服了樂團,以她的音樂魅力征服了樂迷。她讓巴爾的摩交響樂團獲得前所未有的成功,巴爾的摩交響樂團也讓她正式擠入頂尖指揮之林。
(圖:造次文化提供/瑪琳艾索普與伯恩斯坦)

瑪琳艾索普的音樂人生路不僅僅是古典音樂圈中許多女性音樂人的楷模,更是普世女性在職場生涯追求個人夢想時的榜樣。由導演貝爾納德特·魏根斯執導的《瑪琳艾索普:首席女指揮》完整記錄了瑪琳艾索普人生迄今的音樂遍歷,讓觀眾見證女性指揮家在古典音樂圈要付出多少努力,承受多少壓力,面對多少質疑,方能站在最高殿堂之上。瑪琳艾索普的成功與成就不僅鼓舞著古典音樂圈中許多矢志成為指揮家的後輩女性,也給予所有抱持夢想的人們值得效法的人生榜樣。

《瑪琳艾索普:首席女指揮》全片在瑪琳艾索普的首肯之下,導演得以隨著她跨越三大洲,在北美、南美、歐洲各大樂團的排練過程中,記錄下瑪琳艾索普如何指揮樂團演繹各首曲目與唱片錄音的幕後過程。對於古典樂迷與音樂科班師生來說,這是相當難能可貴的幕後直擊,也讓我們得以深入了解「指揮家」的專業與藝術,堪比一場90分鐘的線上指揮大師班。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