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4日 星期一

黃品源談藝壇奪金之路秘密 三鐵健將逢「傷停時間」翻轉命運

分享

【WoWoNews】三金常客黃品源今(24日)推出新歌《傷停時間》,這首歌曲由黃品源作曲、入圍金曲獎最佳作詞人黃婷嘔心瀝血填詞,而「傷停時間」這個詞很有意思,來自於足球賽規則,指的是球員因傷而暫時無法比賽的時間。黃品源表示因為這場疫情讓他有感而發,「所有行業都被延期、取消,進而許多公司倒閉、大家失去工作,全球長時間籠罩在低氣壓的狀態,所以我想寫一首溫暖的歌,希望可以療癒、振奮大家!」而黃婷在拿到曲之後深受感動,在充分討論之後,朝著黃品源的想法邁進,「精準地傳遞了我的創作動機,充滿了能量和力量!」

2023年漸解封,黃品源也因為疫情而對人生有了許多思考,「有停,才有再起。」今年他的第一首單曲《傷停時間》,就是沈澱後的領悟。他認為漫漫人生路,沒有人能走得毫髮無傷。每個人都是在無數的面對、突破、沈澱、復原後,才新生成更好的自己。「而在受傷之後的復原期,就是傷停的時間。」品源哥有鑑於彷彿靜止的這三年,「對於全人類都不容易,疫情像是一種集體的傷害,讓所有人被迫停下美好的日常,甚至停止與他人接觸的時光,像個受傷的獸,蟄伏在自己的洞穴裡,孤獨自處。」又侃侃分享,「然而奇妙的是,長期被迫獨處,卻意外地使人自省、傾聽自己的本心。」當疫情漸明朗,回歸正常生活後,很多人習慣、思想都轉變了,從此開啟截然不同的人生。他誠懇說:「這是傷停時間所帶來的禮物:黑暗中的守候,等到光,就是新生。」

而品源哥在詮釋此曲時自剖一波三折,也意外歷經了「傷停時間」,一開始他錄了好多個版本,雖然歌唱技巧臻於完美,但自己總覺得少了點什麼,後來他乾脆先停錄幾天去做其他事,再回來聽時,才發現原來是自己急於傳達出歌曲的激昂,卻忽略了所謂的意境和層次,「後來我改用帶說的方式,將聲線放低,沒想到如此一來,反而讓副歌的高潮處更加濃烈。」在找對方向後,當一切都在就緒中時,結果鄰居開始裝潢工程,敲敲打打聲穿透工作室牆壁直通腦門,連錄音室隔音都無法阻擋噪音的震動,於是他當機立斷暫停錄音,改成大夜班錄音,「花了整整8個晚上配唱,加上之前思考摸索的時間,一共花了半個月,終於完成了這首《傷停時間》。」一首好歌的由來,可說是好事多磨!

提到《傷停時間》,黃品源也不禁想起成長時的往事,從小到大他都是學校的體育風雲人物,主攻田徑和排球,尤其他曾是台中區三鐵冠軍,留下標槍、鉛球和鐵餅的冠軍紀錄,他原本寄望在全運會拿下優秀成績,能有保送大學的機會,但卻在比賽當天登場時意外受傷,他回想當時右手響地一聲,「之後我的手就像彈性疲乏後的橡皮筋抬不起來了。」他的運動員生涯因此被迫結束,當時的手像是「廢了」,連課本都幾乎拿不起來,他一度沮喪到不知所以,但意外發現自己的手上可以拿起吉他的Pick,而讓當時無法繼續運動生涯的他,全心練習吉他、進而創作,比賽並進入樂壇,入圍金曲獎,更榮獲金鐘獎、金馬獎,而一步步走成現在的黃品源,他笑著說:「傷停時間,不一定是壞事,重要的是跟隨自己的心,不要失志,黑夜過後總有天明!」

黃品源唱作新歌《傷停時間》,表示首先要感謝多年支持他的粉絲朋友,藉此曲跟大家分享這三年來的心情轉換,並明志「做音樂是上天給我的天賦,畢生所學的才能,我當然必須珍惜,不會隨便放棄的。」他也跟粉絲分享自己低潮時,會提醒自己學習三種心,一是「放心」、二是「放下心」,三是「自在心」,「學會三種心能讓煩惱壓力越看越清晰,看清晰後壓力和煩惱就會逐漸轉化,慢慢變輕、甚至放下。」並表示自己熱愛大自然,「我會去看山玩水,吸取宇宙的力量,不然會陷在同樣的圈圈中,走不出來。」黃品源更分析:「其實,迷惘不是壞事,如果有迷惘,距離領悟就不遠了,我反而要恭喜你呢。」又提到:「什麼是喜悅,真正的喜悅是經過痛苦的轉換,若經過痛苦轉換,會特別珍惜這份喜悅。」品源哥不忘鼓勵大家:「白天看著夕陽、夜裡看著月亮,前途的迷惘,即便是一盞燈、一根蠟燭,也會生出勇氣的溫度,指引著未來方向的力量!」最後,他也跟大家分享近況,表示現在疫情開放之後,已經開始有一些表演的邀約,陸陸續續展開,「當然也有演唱會的計畫,很快有機會跟大家分享!」並透露私底下喜歡找朋友打網球和健身,以為之後演唱會培養體力做準備!

(照片提供-外景:金立海娛樂 、室內:轉載自<來看我們的演唱會>)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