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9日 星期三

《鹽水大飯店》演員感情深厚公認蔡昌憲暖男 張耀仁角色附身與蝴蝶同台飆戲

分享
(蔡昌憲(左二)被張耀仁(右二)、洪毓璟(左一)認證暖男,三人與黃迪揚(右一)自封為「鹽水F4」(公視台語台提供))

【WoWoNews】由鄭文堂、林志儒導演共同執導的公視台語台時代愛情劇《鹽水大飯店》,日前於高雄殺青。演員們歷經兩個多月在台灣各地的辛苦拍攝,建立起深厚的革命情感。飾演男主角戴文欽的張耀仁被稱讚入戲最深,還與蝴蝶一起飆戲。飾演文欽好朋友的蔡昌憲則是因為關心困在角色情緒的張耀仁與壓力太大的洪毓璟,被兩人認證為暖男。蔡昌憲自己則十分滿意劇組伙食,還收到好友禾浩辰與「姐姐」安心亞的探班點心,讓他覺得很幸福。吳子霏也難忘地說:「連拍戲用的豬腳都很有家的味道,我下戲後直接打包帶走。」
(張耀仁與真蝴蝶一起飆戲(公視台語台提供))

個性內斂的張耀仁,在讀本時還有點怕生,不太知道要怎麼跟其他人互動,但是上戲後被蔡昌憲形容:「打開他的包裝之後,他就像文欽一樣,很真實又充滿熱忱的帶著四兄弟一起前進,可以一起合作真的很棒。」飾演張耀仁母親的方文琳也稱讚他:「是一個很認真的演員,常常還沒開拍就先躲在一旁入戲,在戲中他的情緒投入相當重,這部戲在外型上有很多不同變化他也很願意付出。」在劇中與他有一段糾葛感情的吳子霏奇幻地說:「每次和他一起對戲,我們都有種文欽和阿純『附身』的感覺,完全不需要思考,就有相當的默契還有交流。」張耀仁的演技不只收服同組演員,連蝴蝶也感受到他的魅力,有一場他與蝴蝶的夢境戲,工作人員竟找來真的蝴蝶,想辦法讓牠停留在張耀仁手上,沒想到開拍後蝴蝶居然乖乖配合。拍完之後導演說:「讓牠飛走吧!」張耀仁揮手讓蝴蝶飛起,沒想到蝴蝶離開不到一秒又折返回到他的指尖,讓張耀仁驚奇地說:「在那個瞬間,我好像突然被一股暖流擊中,甚至已經忘了了還在拍攝,只覺得整個空間,還有這隻蝴蝶都在發光。」
(蔡昌憲拍《鹽水大飯店時》安心亞準備大量美食探班(蔡昌憲臉書))

張耀仁自己則非常感謝飾演好友仁煌的蔡昌憲,他分享有一天,導演臨時加一場情緒很重的戲,讓他下戲後回到梳化間還是好難過,這時剛好蔡昌憲進來,雖然他一臉剛睡醒,但一看到張耀仁第一句話就是很關心又疼惜的說:「哎唷!怎麼哭成這樣」然後就來拍拍自己。當下張耀仁真的非常感動:「瞬間好像我就是文欽,他就是仁煌的那種兄弟情感」蔡昌憲的溫暖也獲得洪毓璟的認證:「那時候我已經開拍幾天了,他進組遇到我的那天,可能看得出來我準備角色的壓力,收工後主動說要載我跟耀仁回台北,我們在車上聊了許多關於表演、生活的鼓勵,還收到他私訊鼓勵,給了我很多信心。」
(謝銘祐(左二)首次演戲常忘記佔位,非常感謝方文琳(右二)與張耀仁(左一)讓他入戲(公視台語台提供))

洪毓璟坦言在這部戲中給自己很大的壓力,被導演電到失去信心,不知道怎麼表演才好,每天收工都找來演他爸爸的溫吉興、演媽媽的謝麗金與感情對手戲的吳子霏幫忙檢討。直到殺青那天,導演才說自己放鬆很多!讓他鬆一口氣。初次演戲的金曲歌王謝銘祐也非常緊張,第一天拍攝時還不太習慣,入戲後常忘了上個鏡位自己動作或走位的次序,他抱歉地說:「應該讓工作人員很困擾。謝謝文琳姐跟耀仁,常常因為他們的演出將我帶入戲中的角色,慢慢地適應面對鏡頭。」同劇演員黃迪揚卻搞笑地說:「謝銘祐他不是音樂人嗎?怎麼站在鏡頭裡那麼有感覺?」更大讚謝銘祐十分自然:「那個時代的人應該就是長他那樣。」
(黃鐙輝(左)稱讚黃迪揚(右)「影帝級的演技」(公視台語台提供) )

黃迪揚則被多位演員認定是上下戲反差最大的人,洪毓璟解釋:「在劇中他飾演的阿德和我飾演的建偉是死對頭;我們等戲的時候都會聊天,滿歡樂的,一上戲就很認真地互看對方不順眼。」他的反差也被黃鐙輝認定是「影帝級的演技,一個眼神就充滿了 委曲無奈跟憤怒」謝銘祐認為他在劇中角色轉變最大,卻掌握得相當好,很多時候都令人動容。面對大家的稱讚,黃迪揚回憶開拍前的讀本、聊角色時,導演的一句話讓他一直放在心裡:「演員在拍攝現場是我的一塊畫布,我會增加點色彩,或減掉一些。」因此他每天以這樣的心情走進片場,準備好自己的角色,歡迎讓導演著色。他真摯地說:「這是我在這次的作品得到最大的禮物。」
(方文琳因演出警察追逐戲手臂受傷(公視台語台提供))

飾演男主角文欽母親的方文琳,拍攝過程非常坎坷,從第一天拍戲就鼻子過敏不對打噴嚏,也因為風很大,毛孔與眼睛總是佈滿沙子。她好氣又好笑地分享,她平常有跑步習慣,有一場警察追捕戲,因為自己跑太快警察追不到而NG,接著又因為追逐過程,手臂被反折而受傷,她回家後趕快沖熱水、轉動手臂、貼貼布持續三四天才好轉。在劇中飾演反派的黃鐙輝拍攝妹妹婚禮時,也遭受了「皮肉之苦」:「我手扶在禮車車門跟妹妹離別時,演媒婆的居然直接關門夾我的手,我痛到喊卡!」讓他印象深刻。

被張耀仁喻為「溫柔加農砲」的鹽水大飯店之花吳子霏,本人卻是個吃貨,難忘劇組美食,她解釋:「導演安排非常多吃東西的戲,有許多精彩的生活片段,都在餐桌上的對話發生,因此導演特別安排吃的部分一定要好吃!」因此每次拍攝她都十分享受地吃,其中讓她最驚奇的就是「豬腳」:「我忍不住就問美術老師,豬腳都是哪裡買的啊?他說是他媽媽滷的,我真的覺得太厲害了!因為真的是『家』的味道。」她開心地說:「每次拍完,我都會再打包菜餚回家。」蔡昌憲也幸福地說:「很謝謝很多朋友來探班,在高雄拍的時候,好友禾浩辰送了好吃臭豆腐;去宜蘭時大家也吃了蛋糕、豆花;殺青當天《牛車來去》姊姊安心亞特別開車送來水果、咖啡、甜點等等。」

《鹽水大飯店》由鄭文堂、林志儒導演共同執導,本劇改編前農委會副主委戴振耀的年少時代,內容描述八十年代,男主角文欽與朋友創立「橋頭青年合作社」故事圍繞著合作社中年輕男女,刻劃他們在愛情、友情、親情與生活之間的夢想與掙扎。演員卡司堅強,演技與台語實力皆為一時之選,由《再見之後》張耀仁、《牛車來去》蔡昌憲、《聖筊》黃迪揚、《茶金》洪毓璟飾演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兄弟,《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吳子霏飾演堅強獨立的異鄉女孩。還有以《魔蠍》獲得「金鐘獎女主角」方文琳與「金曲獎最佳男歌手」謝銘祐雙金組合首次搭檔夫妻飾演男主角張耀仁的父母。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