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

臺史博「地震帶上的共同體」特展 回顧臺日地震歷史

分享
(臺史博王長華館長(左三)、文化部鄭麗君部長(右三)、日本歷民博久留島浩館長等貴賓為特展揭開序幕)

【WoWoNews】天搖地動,是誰在翻身?地震後,我們能留住什麼?又該記憶什麼?位在臺南的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與日本國立歷史民俗博物館合作,即(27)日起推出「地震帶上的共同體:歷史中的臺灣日震災」國際特展,展出地震傳說圖繪、文獻檔案、災難影像紀錄、震災留存物件,帶觀眾看見同樣面臨地震災害的臺灣與日本對地震的不同文化想像,以及震災對於社會文化的影響及相關記憶的保存。

難得的是,這次的展覽從日本借展了許多首次來臺的展品,包括國立歷史民俗博物館精彩的江戶時期的地震鯰繪;而筑波大學借展的跨越國界關懷311東北大地震後的避難所及祈福物件,據悉是311地震後目前唯一有計畫性留存震災後的生活物件;東京都立橫網町公園復興記念館收藏的日本1923年關東地震的災難物件,如火災造成的變形器物、臨時避難所的生活物件、小朋友震災經驗的畫作也將首次在海外亮相。而由臺史博協助搶救保存的2016年臺灣206南臺灣大地震文物也即時在展覽中呈現,透過物件,我們見證歷史。

這些精彩的展品,主要透過臺史博與日本國立歷史民俗博物館從2年前開始建立的夥伴關係所彙集而成,透過交流互訪,交換、研究與解讀臺、日地震相關史料,並以展覽合作的方式帶領臺、日兩地觀眾看見不同文化下的地震史與震災記憶。今年1月11日歷史民俗博物館率先推出「臺灣與日本—與震災史同步回顧近現代」特展,本次則由臺史博推出「地震帶上的共同體:歷史中的臺日震災」特展,展覽開幕式在日本311地震等紀念歌曲中揭開序幕,由文化部鄭麗君部長及臺史博王長華館長,與日本歷博久留島浩館長等人共同剪綵,鄭部長表示,此次兩國的國家級歷史博物館的交流合作,以公眾歷史的角度發掘與民眾息息相關的歷史及經驗,不但與文化部推動的建立、保存國民記憶概念相符,也開啟跨國雙邊學術與文化領域新的研究課題,為未來臺、日文化互動開創出更多可能性,持續發展值得期待。

在臺灣的展品中,最值得一提的是臺史博在2016年南臺灣206地震中,與臺南市政府共同合作,協力從現場搶救回許多民眾的生活記憶物件,經由臺史博的緊急處置、修護、建檔後,持續辦理物件招領。臺史博王長華館長表示,深耕公眾歷史,為當代典藏是臺史博的使命之一,身為保存臺灣歷史的當代博物館,在遇到206地震時,臺史博即刻意識到做為一個位於臺南的國家博物館,我們責無旁貸。

本次特展從歷史及文化層面,梳理了臺灣與日本19世紀以降的震災史,並將之並置、對照,帶觀眾認識臺、日面對地震災難的異同,從中看到從前近代、近代、現代直到當代,臺、日兩地如何逐步面對地震,並建立起救災與復振體系。從前近代以神話傳說解釋地震,到災後社會面臨不安與重建所發展出的震災因應與文化想像;近代國家體制建立後,在日本及當時殖民地臺灣,進入以國家力量動員救災以及災後的都市計畫重建的階段,並透過媒體傳遞地震訊息;到現代後,戰後公民社會崛起,地域共同體生活重建成為震災復興的目標,乃至地震後的心靈重建、家族和個人記憶及震災記憶的保存,逐漸成為21世紀臺、日面臨震災的重要課題。最終,期待藉由本展覽能夠開啟民眾從整體歷史綜觀的角度,深刻地審視自身與自然土地的關係,並提醒我們及下一代世人體認天然災害風險意識,身心靈更需時時做好準備,以堅定與豁達面對未來未知的災難。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