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全臺超過萬人參與 清理出23公噸海洋垃圾

分享
(淨灘驚人的垃圾量)

【WoWoNews】您知道臺灣的海灘會清出多少垃圾嗎?福智團體於9月16日「用愛環抱海洋 Big Blue淨灘總動員」,聯合6個共同協辦團體,總計10,500人熱烈參與,共同響應臺澎及美加共29處淨灘。這次全臺大規模的淨灘活動,共清理出23公噸的海洋垃圾,根據ICC的淨灘分類,以吸管、塑膠瓶蓋、寶特瓶、外帶飲料杯、玻璃製品為最主要的海洋垃圾,顯示與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便利行為,已嚴重影響海洋生態。

此次全臺大規模淨灘,使用全球通用的國際淨灘行動(ICC)分類,透過志工逐筆的回報及紀錄,統計出本次臺灣26個淨灘點總計清除垃圾23,578公斤,其中可回收的有5,222公斤。依數據統計分析撿拾到的廢棄物中,前五項排名分別為:吸管、塑膠瓶蓋、寶特瓶、外帶飲料杯及玻璃製品,顯示人類生活中的塑膠用品占最大宗,而一次性的塑膠製品所占比率驚人,顯示塑膠廢棄物的嚴重性。這場全臺淨灘總動員,實為帶領民眾面對真相的環境教育體驗課程。

近年來全球紛紛正視塑膠造成海洋生態的污染,並積極尋求解決之道。長期推動關懷生命﹅愛護生命與教育的福智團體,自2016年起,在真如老師的帶領下,關注到海洋垃圾的議題,並認為解決塑膠垃圾問題,應該是我們每一個人責無旁貸的責任。透由2016年首次舉辦淨灘及不塑三部曲等系列活動,傳遞淨塑的教育理念,讓民眾在參與中認識塑膠垃圾的危害並引發熱烈的關注。今年再度舉辦「用愛環抱海洋 Big Blue淨灘總動員」,延續淨塑深廣的教育內涵,希望喚醒更多民眾從生活中改變使用塑膠產品的習慣。

塑膠提供了人類生活種種便利,但每年平均800萬噸的塑膠垃圾流入海洋,已重創了海洋生態,成為海洋生命的連環殺手;而舉辦淨灘活動的最大意義,希望透過這天每一個人親身撿拾海洋垃圾的過程,體會海洋環境污染與我們生活中不當使用塑膠的直接關係,進而思考如何改善,產生關愛生命、關心海洋的認知,同時從生活中改變使用塑膠產品的習慣,讓簡單的微小行為凝聚成一股力量,還給海洋清淨面貌及守護海洋生態。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