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

全臺首座小米主題場館 臺東縣南迴「小米學堂」開幕

分享
(圖/「小米學堂」開幕揭牌記者會)

【WoWoNews】原住民族委員會自104年度起補助臺東縣政府辦理「推動原住民族知識發展創意經濟-產業示範區計畫」-「曙光金黃小米產業示範區計畫」,特於今(10)日上午辦理「小米學堂」(原壢坵國小)開幕記者會,為表示祝賀之意,原民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親自出席本活動。

原民會補助臺東縣政府發展南迴地區小米產業,設置全台首座以原住民族傳統農糧小米為主題的場館-「小米學堂」,未來將成為南迴小米產業六級化發展基地,更是臺東縣推動南迴共同生活圈之亮點!透過青年返鄉培訓、辦理共同品牌行銷、跨域產業媒合等方式,逐步建構南迴小米品牌名聲,帶動小米產業的多元化發展;此外,位於金峰鄉歷坵村的小米學堂,象徵南迴小米產業的中心點,串聯鄰近的臺東縣原住民傳統作物農藥殘留篩檢站、有限責任臺東縣原住民南迴小米生產合作社,形成小米產業推廣示範軸線,實現臺東小米穀倉之品牌形象。

原民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表示,原民會為建構「為部落找到文化傳承之經濟基礎,在從事經濟活動中達成文化傳承及環境永續之使命」的原住民族產業氛圍,自103年度起推動原住民族經濟產業發展4年計畫,並補助臺東縣政府計4.3億元整辦理「曙光金黃小米產業示範區計畫」、「臺東縣原住民族文創聚落」、、「臺東縣文創雲端創新應用軟件及TTMaker創客園區發展計畫」、「原住民文創聚落營造計劃」、「原住民族樂舞影音創作產業推廣計畫」及「南迴山海祕境營造計畫」等,其中曙光金黃小米產業示範區計畫,就是一個備受本會期待與讚賞的示範計畫之一。

夷將Icyang主委表示,全臺灣有7成的小米來自於臺東南迴地區,為了全面性地建構臺東南迴小米的產業發展能量,透過中程計畫長期挹注經費並輔導在地產業,在今天舉行「小米學堂」開幕,加上之前啟用的「臺東縣原住民傳統作物農藥殘留篩檢站」,以及輔導成立「有限責任臺東縣原住民南迴小米生產合作社」,全方位的將南迴小米形塑成產業六級化的標竿,同時,原民會與臺東縣政府發表「臺東南迴小米產地證明標章」申請制度,推動「安心、無毒、健康、快速」等品牌形象,提供消費者優良的臺東農特產品,希望獲得廣大消費市場的喜愛,建立臺東南迴小米品牌的正名與形象感。

小米,是臺灣原住民族不可或缺的「文化農糧」,從古老記憶中的小米文化,提升到現代品牌化的小米產業,「小米學堂」則扮演著留存完善小米知識、延續小米文化精神的角色,也因此,原民會透過與臺東縣政府共同攜手,串聯南迴四鄉鎮(金峰鄉、太麻里鄉、大武鄉、達仁鄉)成立跨鄉鎮之生產整合與行銷平台,由上到下,一致性的產業串聯,打造臺東南迴小米品牌發展的強大實力,同時更期盼在外打拼的青年能夠返鄉就業,共同投入小米產業發展,活絡部落經濟發展,也永續原住民傳統生活文化。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