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0日 星期六

國美館推出龍祈澔、鍾和憲數位藝術展 體驗虛實並存的游離風景

分享
(圖/國美館蕭宗煌館長(左3),藝術家龍祈澔(左2),鍾和憲(右3)及貴賓合影)

【WoWoNews】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即日推出兩檔2018年數位藝術創作案徵件獲選展覽:「龍祈澔:當下與過往交融的共時性 2018」與「鍾和憲:負け犬の大宝玉(敗犬的大寶玉)」。今(10)日舉辦開幕式記者會,由國美館蕭宗煌館長主持。蕭館長表示,數位科技與視覺影像做為知識訊息的記錄與傳播工具,數位資訊的普及也重新塑造人們日常生活的文化與意義。國美館自2003年起推動藝術與科技的跨領域融合,也積極培植臺灣數位藝術創作的在地實力,從2011年起透過公開機制徵選具有開創性及實驗性的創作計畫。本次展出龍祈澔及鍾和憲兩位年輕藝術家的作品,共通點在於使用術位藝術創作及影像呈現,並以即時互動技術,藉由觀眾介入影像流動,將人們帶入虛實並存的影像風景中,共同創造新的敘事體驗。

龍祈澔的作品〈當下與過往交融的共時性〉將於107年3月3日至5月13日於時光天井多頻幕影像區展出。由12臺55吋電視,組合為3組巨大的影像,將3個後製互動影片:〈空介入〉、〈人造花-動物園〉、〈高架橋-城市〉,通過鏡頭擷取藝術家拍攝的現實場景,並邀請觀者互動,藉由Leap Motion手勢辨識系統,觸發擬真的3D影片。龍祈澔表示,每個人體驗的經歷不同,便能展生不同的可能性。作品透過互動重塑虛擬模型與實景影像進行低誤差的疊合,攪動影像所代表的過往體驗,產生出觀者獨有的當下狀態,展開觀者和藝術家共時敘述的影像。

鍾和憲的作品〈負け犬の大宝玉〉(敗犬的大寶玉),則於107年3月10日至5月15日於108展覽室(360度環景空間)中展出。藝術家以角色扮演遊戲中,勇者戰勝惡龍後獲取寶物的行動模式為開端,將遊戲中稀少的寶物「古龍の大宝玉」的掉落,隱喻為人生中許多掉落的片段。鍾和憲表示他在作品中融入過去生活的影子,將生命經驗中重要的「寶物」鎖入保險箱放進展間中,並將解開的密碼散佈於混濁不明的影像中,邀請觀眾以Leap Motion系統翻轉影像,在片段記憶中尋找打開保險箱的密碼。

記者會後由兩位藝術家親自為貴賓及觀眾導覽作品,藝術家以過往的經驗,邀請觀眾介入其中,相同的互動技術在藝術家的創造力下呈現不同的體驗途徑:龍祈澔邀請觀眾共同創造並感受當下的時間,鍾和憲則是將其作為窺視生命殘骸的途徑。展覽即日於國美館展出,歡迎有興趣的觀眾蒞臨觀展。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