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

李李仁與家扶基金會聯手招募500戶家庭 呼籲「把愛傳下去」

分享
(圖:家扶基金會提供/暖爸李李仁二度為家扶站台招募寄養家庭,呼籲大家幫助弱勢兒少,傳遞溫暖)

【WoWoNews】社會上仍有許多失依兒少需要最即時照顧,陪伴他們度過原生家庭困難的生活階段,而曾受過社會幫助或是接觸過弱勢兒少的人,總是最能體會寄養兒少的困境。「愛的回饋」:寄養媽媽芸蓁與丈夫兒少時期皆因家境清寒,曾接受家扶中心扶助,在成家立業後決定加入寄養服務回饋社會;也因從小失去父親,對於寄養童缺少家人陪伴的傷痛相當感同身受,無畏懼地堅持反饋的心意,也期盼弱勢兒少能早日重原生家庭生活。「愛的奉獻」:寄養媽媽月香加入寄養服務超過23年,經過專業照顧訓練及寄養家庭在職訓練的培育,月香相當擅長照顧身心障礙孩子,多年來甘之如飴從不喊苦。「愛的傳承」:受月香的影響及陪伴弱勢兒少成長的經驗,女兒伊均也一起投身寄養服務,在媽媽這最可靠的「前輩」提攜下,服務中給予建議與支持,「同行」的母女倆關係更加親密。透過寄養服務,不同形式的「愛」將持續傳遞下去,「家」更加溫了,也造福更多不幸兒少。
  
家扶基金會兒少寄養服務統計資料顯示,2017年全台家扶中心共安置1,302位寄養兒少,提供寄養服務的家庭戶數則約891戶,照顧比約1:1.46 (一戶寄養家庭:寄養童人數)。每年約新增600位寄養兒少,同時雖有約600位寄養兒少結案,為順利重返原生家庭或轉銜其他適齡的安置安排,然而因寄養家庭年邁或生涯規畫,會有結束提供寄養服務衍生的照顧缺口。依每年約有80戶的寄養家庭退出服務所產生的照顧需求,加以擔任寄養家庭需通過政府審核及訓練等規範,近年平均通過成為新進寄養家庭約16%比率計算,故2018年至少需要500戶家庭有意願投入寄養服務,才能滿足弱勢兒少安置需求(80戶除以16%=500戶),且維持1.5以下的照顧比,才能提供兒少良好的照顧品質,並減緩寄養家庭的負擔。

暖爸李李仁自2015年起即為家扶基金會寄養家庭招募代言,今天更第二度為家扶寄養家庭站台力挺,其向來對寄養父母無私分享大愛感到相當佩服。他表示:「自己身為兩個孩子的爸爸,深知養育的孩子不易,尤其當孩子們長大後,所面臨不同的教養問題,考驗著父母。寄養爸媽能夠對於毫無血緣的孩子如此細心地照料,甚至針對不同年齡及類型的孩子,給予溫暖且即時的幫助,相當令人尊敬。」李李仁也談分享自己年輕時家境也並不好,除了靠自己努力外,也受過不少貴人幫助,因此現在有能力回饋社會,站出來支持寄養家庭、在弱勢兒少照顧上給予力量,以各種參與服務形式來幫助不幸兒少,一起將這股溫暖傳遞。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照顧寄養兒少確實需要許多精力與關懷,家扶投入寄養服務37年,透過輔導、提供專業訓練的過程,時刻陪伴著寄養家庭面對各式照顧議題與挑戰,這條道路絕對不會感到孤單。雖然寄養服務有其辛苦之處,但也充滿愛與溫暖,在服務過程中更有許多學習與收獲,這些成就反饋到自己身上,更促進家人間更緊密的情誼。」在家扶的寄養服務實務中,我們看到許多寄養兒少都將寄養爸媽視為第二個父母,成年後時常回去探訪和陪伴,感恩當年的照顧恩情。而寄養服務不僅給予失依兒少溫暖,同時也在他們心裡埋下愛的種子,相信未來孩子有能力,也會回饋社會。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