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2日 星期二

《比利時狂想曲》幽默詼諧歌舞電影 媲美比利時超展開版《樂來越愛你》

分享
(圖/比利時狂想曲 劇照)

【WoWoNews】上個月才發生恐攻槍擊事件的比利時,不只因為國內有多數人口為伊斯蘭的外國武裝分子,而被稱為「聖戰分子意識形態的溫床」。除此之外,一國三語的現象,也造成南北地方的各項差異和分歧。音樂電影《比利時狂想曲》透過輕鬆歌舞劇情來傳達比利時族群文化的特殊現象。

《比利時狂想曲》為知名影子塗鴉藝術家文森巴爾(Vincent Bal)所執導,他擅長以物件光影繪出詼諧幽默的畫作,他的電影同樣充滿童趣、饒富奇想,常有意想不到的驚喜橋段,讓觀者會心一笑。在奇幻幽默的敘事下,不時藉由神來一筆的歌舞場面,營造神采飛揚、愉悅動人的戲劇張力,讓通俗的音樂愛情電影不流於庸俗。原本是電影製片人的文森巴爾跨界至繪畫領域的原因很奇妙,某天一個偶然的無聊下午,正在準備新劇腳本時,看到桌面上的茶杯受光照出影子,就隨興塗鴉畫了插圖,沒想到一畫畫出興趣,作品也大受好評,使得他反以「影子塗鴉藝術家」的名號聞名於世,個人IG (instgram:https://www.instagram.com/vincent_bal/ )的粉絲追蹤人數至今高達26萬多人,成就遠超出電影本業,他自己也大感意外,不過對電影的熱情還是不減,除了製片、導演等工作,也嘗試擔綱演員、執掌攝影和編劇,力求全方位的投入。

《比利時狂想曲》即是文森巴爾執導的一部詼諧小品電影之作,以可愛迷人的歌舞片段,穿插年輕男女曖昧迷惘的愛情元素,以及為了音樂的理想勇於追夢的劇情,彷如比利時版的超展開《樂來越愛你》!《比利時狂想曲》敘述一位亟欲展現個人音樂天分卻鬱鬱不得志的爵士小號手雨格,決心離開原本的常勝軍樂團,協助另一組欲振乏力的管樂團奪得年度大賽勝利。他是如何頂著背骨叛徒的罪名與空降部隊的質疑眼光,為守舊呆板的老樂團注入新活水,以逆轉勝之姿,擊敗老東家,並且抱得美人歸。《比利時狂想曲》以兩大敵對管樂團的音樂較量作劇情開展,其中一組是講北部地區的「佛萊明荷蘭語」,另一組則操南方地區的「瓦隆方言法語」,恰好反映比利時當地南北地區語言文化的差別、隔閡與對立,對於熟稔比利時地方文化的觀眾,必能在劇情與對白之中察覺更多笑料;反之,則可視為了解比利時族群文化的敲門磚。

《比利時狂想曲》將於6/29正式在台上映,發行電影公司翻面映畫也將於6/22在誠品書店敦南音樂館舉辦映前導賞講座,和大家分享比利時的語言文化差異,以及歐洲音樂發展的歷史。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