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一O七年全國美術展」百花齊放•相互輝映

分享
(圖/王意淳,〈零〉,2018,水墨、紙本,107年全國美展水墨類金牌獎)

【WoWoNews】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承辦「一O七年全國美術展」將於6月9日舉行頒獎典禮暨開幕活動,今(8)日召開記者會,由國美館蕭宗煌館長主持,評審委員代表葉竹盛、陳永賢,本年金牌獎得主王意淳、蕭慶知、洪譽豪、呂宗城、呂易倫及洪德忠等均出席。蕭館長表示,國美館自民國100年起承辦「全國美術展」,徵件類別有油畫、水彩、版畫、水墨、膠彩、書法、篆刻、雕塑、攝影及新媒體藝術等10類,以藝術創作為媒介,開啟良性競爭與交流的平台。今年收件總數為1323件,共有174件作品脫穎而出,得獎作品主題廣泛,展現臺灣藝術創作者的豐沛能量。國美館辦理八屆以來,從中產生超過十位連續三年獲得金、銀、或銅牌獎的「免審查獎」得主,今年更增加兩位,明年起將連續3年受邀參與展出。國美館特別感謝諸多藝術創作者參與全國美術展,為藝術界帶來一股正向的推力。

全國美術展各類評選得獎之佳作,均能反映出創作者多樣的藝術視野,除了作品形式上的美感,亦可觀察出創作者的關懷面向。評審委員葉竹盛說,臺灣當前公辦與民間舉辦之美術競賽類型眾多,當代藝術的表現形式更是豐富多元。當代藝術家面對在創作器材與媒材上求新求變,但藝術的本質不變,仍以人文素養與社會關懷為本。他勉勵創作者不要對自己設限,多方嘗試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創作模式,讓臺灣的藝術發展更為蓬勃。陳永賢則表示,「全國美術展」扮演著承先啟後的角色,也是一個交流平台。他認為今年的多媒體藝術類作品有三個面向,分別是科技與藝術的規劃,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的運用,以及創作與土地的對話。也期待得獎者在未來能持續創作,並鼓勵更多人透過「全國美術展」這個平台交流。

今年部分得獎作品在創作表現上嘗試另闢蹊徑,發展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形式;在作品內涵上,除了以個人創作語彙表達內心的情感與想像,也不乏反映時下社會及環境議題的作品,例如食品安全、空氣汙染、動物保育等。創作者深刻關注生活周遭,以作品展現其對於自身所處環境的關注,彰顯豐沛的創作能量匯聚出斐然的成果。水墨類金牌獎得主王意淳的作品重視傳統山水技法也帶入西方元素。她表示自己的作品由人出發,藉由作品探討人與環境的關係。油畫類金牌獎得主蕭慶知則以自己當背包客時所見的紐約風景入畫,從小在建築模型與手稿中成長的他將自身經驗融入創作,未來也希望讓創作有更多嘗試與可能性。新媒體藝術類的金牌獎得主洪譽豪以萬華區每年為期三日的「青山王夜巡」為題,藉以表現萬華區人文薈萃的特性,期帶給觀者不同面向的萬華。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