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8日 星期六

國美館「李炳曄:時間之花─對應宇宙」 探索時間、身體、宇宙的連結

分享
(圖/國美館_李炳曄〈時間之花:對應宇宙〉展場)

【WoWoNews】國立臺灣美術館即日推出2018年數位藝術創作案徵件獲選展覽「李炳曄:時間之花─對應宇宙」,今(18)舉行開幕式暨記者會,由國美館汪佳政主任秘書主持,藝術家李炳曄特別於開幕式上為參加者現場導覽作品。汪主秘說,數位科技與視覺影像做為知識訊息的記錄工具,數位工具的普及也重新塑造人們日常生活的文化與意義。國美館推動臺灣數位藝術發展多年,2011年起便透過公開機制徵選具有開創性及實驗性的創作計畫,每年均徵選出八件數位藝術創作案,希望藉此提供創作者一個更好的平台與資源。

藝術家李炳曄身兼新媒體藝術家與學者,作品結合新媒體藝術、數位科技和自造者精神,喜歡探討抽象的「數據」如何在空間中呈現。「時間之花─對應宇宙」是一個結合電子機械裝置和即時生成動畫影像的環型空間,以多彩的機械裝置表演及動畫投影,意圖彰顯出當下時間的豐富和可能性,使觀眾能沉浸時間的每一刻,也透過作品傳達天與人和諧的哲學思考。

李炳曄表示「時間之花─對應宇宙」結合機械鐘的概念,機械鐘規律循環的概念影響人類歷史上的理性發展,但機械鐘卻無法呈現時間一去不回的本質。於是他將所有的時間數據,化為感官的身體經驗。時、分、秒經過電腦運算,化為視聽覺的元素,如色彩、造型、韻律、聲音等等,每一秒皆是不同呈現。作品中央以壓克力板及3D列印素材組合的時間之花將如同咕咕鐘每半小時運作一次,結合光影與音效的帶來另類饗宴,亦使觀者得以從中進一步思索「時間─身體─宇宙」之間的連結與和諧。

李炳曄想透過〈時間之花:對應宇宙〉探究從作品的變幻中所呈現的「對應關係」。「對應關係」探討宇宙萬物之間的巧妙平衡,而這個哲理,恰好跨越東西文化和地域的藩離,同時存在於東西方哲學史中。「李炳曄:時間之花─對應宇宙」將於國美館108展覽室展出至10月21日,藝術家將抽象的「時間」化為具體的、肉眼可見的「花」,邀請民眾到國美館體會即時影像和機械裝置在運作上的相互呼應。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