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4日 星期六

「2019柏林臺灣影展」與德國民眾開啟對話

分享
(圖/「2019柏林臺灣影展」影片介紹)

【WoWoNews】由生活於柏林的臺灣人所組成的《映像x臺灣 - Impression x Taiwan》團隊,以民間動員並結合駐德國代表處文化組的力量,輔以群眾募資,籌辦第二屆《柏林臺灣影展》,將於5月5日在柏林市中心藝文戲院Kino Central揭開序幕。

第二屆《柏林臺灣影展》以「對話(Conversation)」為題,企圖以文化軟實力開啟各自有歷史包袱的臺德兩地,展開對話。影展主視覺放棄文化活動常使用的「臺灣意象」圖騰,去除角色立場、階級色彩與既定價值觀,回歸到人與人間最原始單純的「對話」。視覺設計表運用不同的音波紋路,展現不同族群的聲音與交流,試圖用純粹的方式傾聽不同的聲音、探討更多議題並促進瞭解與寬容。

影展精選6部涵蓋不同領域與主題探討的臺灣電影,以呈現臺灣國寶文化,耗費10年才完成的臺灣傳統布袋戲紀錄片《紅盒子》作為影展開幕片;《KANO》接棒帶出臺灣熱血的棒球魂,交代了臺灣曾經的日本殖民史;《只要我長大》以輕鬆詼諧的童言童語,呈現臺灣原住民孩子成長過程的苦澀與困境;《阿莉芙》演繹變性與跨性別族群,在傳統社會觀念與自我認同的夾擊下浮沉、掙扎後的美麗蛻變;《黑熊森林》耗時6年,探詢臺灣黑熊於深山中的稀有蹤跡。最後,以在54屆金馬獎大放異彩的《大佛普拉斯》為影展閉幕片,運用草根人物的黑白人生,貼切道出底層社會的心酸悲哀與上流社會的虛偽糜爛。

《柏林臺灣影展》 將於5月5日至6月16日的每週日與柏林觀眾見面,開幕片《紅盒子》導演楊力州與布袋戲大師陳錫煌師傅與其弟子將親臨柏林與觀眾互動,近距離呈現臺灣傳統布袋戲之美,後續5部電影亦於映後安排視訊,與每部電影導演連線,搭起柏林人與導演跨國對話橋樑。

形容柏林這個城市最貼切的敘述出自前柏林市長沃维莱特(Klaus Wowereit)的名言: 「柏林貧窮,但性感(Berlin ist arm, aber sexy.)」。柏林開放多元的族群結構使其擁有豐富多樣的組成,各種主流及地下文化在這塊土地上奇異共存。舉凡歐洲獨領風騷的前衛電子音樂、隨處可見帶有社會正義色彩的街頭塗鴉、興盛的同志派對與眾多科技新創公司,均在此百花齊放。這座城市活力四射,除了遠近馳名的柏林影展(Berlinale),來自各國大小影展不計其數,在這崇尚自由、不畏懼碰觸敏感議題與接納各種文化的城市,我們燃起屬於臺灣的光芒,希望透過電影鏡頭,帶領世界影城之都柏林看見臺灣。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