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3日 星期四

從「一○八年全國美術展」看見藝術創作多元可能性

分享
(圖/國美館「108年全國美術展」展場_)

【WoWoNews】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即將推出「一○八年全國美術展」,今(13)日舉辦展覽記者會,由國美館林志明館長主持,評審委員謝春德、莊普,以及得獎者水墨類金牌獎劉念儒小姐、綜合媒材類金牌獎蔡士翔先生均出席。林館長表示,全國美術展歷史悠久,國美館自100年開始承辦全國美術展,今年已邁入第九屆。今年度成果豐碩,且因應當代藝術的發展,在水墨、書法、篆刻、膠彩、油畫、水彩、版畫、雕塑、攝影、新媒體藝術類別外,增加了綜合媒材一類,期望「全國美術展」能透過與當代藝術接軌的轉型,創造更符合臺灣藝術發展生態機制,鼓勵更多藝術工作者投入創作。評審委員謝春德老師及莊普老師均表示,過去臺灣的藝術圈較小,官辦美展的作品相異性不大。而現今作品媒材多元、創作議題也多元,也期待未來的「全國美術展」更具獨特性。

「一○八年全國美術展」將展出由1129件作品中遴選而出各類別金、銀、銅牌獎各一名及入選作品共125件作品展出。以及篆刻、水彩、版畫、雕塑等四類別共五位獲同一類項前三名之得主免審查獎得主作品,共展出130件作品。水墨類金牌獎劉念儒說,她慣常將生活點滴化為創作靈感,同時創作也豐富她的生活。她認為全國美展是一個很好的平台,能鼓勵更多藝術工作者投入創作。綜合媒材金牌獎蔡士翔則認為創作是生活的延伸,不僅僅轉換生活經驗,也修補了生活中的缺失。

從「一○八年全國美術展」得獎作品中,可以看見創作者多樣的藝術視野,除了善用不同媒材特質表現形式上的美感,創作議題上也相當多元,包括社會議題、生態環境的反思、個人生命經驗的重構再現等,兼具美感與實驗性,匯集了許多別出心裁的作品,展現藝術家積極努力後的豐碩成果。頒獎典禮將於開幕當日(15)舉行,除了得獎作品外,也將頒發「免審查獎」給四位藝術家,為連續三屆獲同一類項前三名之得主,邀請其於明年起連續三年參與本展展出,藉以表彰其持續創作的精神及熱情,與連續得獎之榮耀。透過公開儀式給予肯定,鼓勵所有得獎者持續在專業藝術領域創作,產出更多優秀作品,並持續相互觀摩、切磋,產生更多的激盪與對話,為臺灣藝術的發展注入源源不絕的可能性。

「全國美術展」是國內公辦美展當中,被視為相當具有指標性的美術競賽展覽,每年均吸引超過千件作品參賽。經過公開徵件、專業評選等過程,選出品質穩健的作品,再藉由展覽,將多元的媒材與創作表現呈現在社會大眾眼前,進而引起討論與迴響,對於鼓勵美術創作、提升臺灣藝術創作能量,是一股正向的推力。「一○八年全國美術展」於108年6月15日至9月15日於國立臺灣美術館103-107展覽室、203-205展覽室及美術街展出,未來館方也將持續諮詢各藝術創作領域專家意見,致力於創造臺灣當代藝術更多元、更有活力的創作發展環境。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